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首页    会员风采    理事单位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平安产险”、“公司”)成立于1992年,管理广东全省(深圳、东莞、佛山除外,下同)的机构和业务,在职员工4700余人。2021年,公司保费达成210.54亿,其中车险144.47亿元,非车险66.07亿元。

 

2021年,广东平安产险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将产品创新和服务提质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基石,创造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一、体制机制改革,行稳致远

 

1.强化内控合规,夯实发展根基

 

为确保公司干部队伍学习了解中央战略布局和决策部署、银行保险业监管工作的发展趋势和重点任务,提高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公司于2021年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公司各部门长为领导小组,各部门合规联络人及法律合规部负责人为执行小组,强化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巩固公司乱象整治工作成果,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指导、督导、抽查、复核、完善公司和机构合规内控管理自查整改、机制文化建设工作。

 

2.搭建消保管理体系,增强消费者获得感

 

公司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建立消保垂直管理体系。12月,作为首家保险机构,公司与广东正和消保中心签订《小额纠纷快速调解机制的备忘录》,对于协商一致、调解成功的案件,在调解协议签订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较之前的处理流程缩短5个工作日。

 

3.建立常态、长效的声誉风险管理模式

 

平安集团及产险总部出台《声誉风险管理制度(2021版)》,广东分公司认真贯彻并落实,对声誉风险管理、舆情监测、重大事件上报,做到严格遵照执行。继续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声誉风险管理理念,建立常态长效的声誉风险管理机制,注重事前评估和日常防范,维护行业整体声誉,维护保险市场稳定。

 

二、聚焦新发展理念,创新有为

 

1. 深化车险改革,成果惠及民众

 

公司与广东产险行业同仁们一齐协力深化车险综改,落实各项部署,切实维护车险市场秩序,推动广东车险高质量转型和发展。2021年,车险综改“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公司商业车险车均保费2287元,同比减少398元,下降14.8%;在保费下降的同时,保障却明显增加:商业三者险平均保额221万元,同比增长94.2万元,上升74.1%。消费者保费降低,保额提升,实惠看得见。

 

另外,作为稳居国内汽车工具类应用市场第一位APP,“平安好车主”围绕车主需求搭建“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仅广东)已突破1000万,累计绑车车辆突破700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用车服务及品类丰富的汽车后市场服务。现车险规模占广东省整体车险市场8%。

 

2.创新农险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积极落实“扩面、增品、提标”要求,创新农险产品,探索多样助农惠农模式,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2021年,公司在广东省为3.31万户农户/农企提供68.56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3195.56万元。

在推动传统农业保险基础上,公司创新研发“潮州狮头鹅”“汕尾对虾”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探索推出 “保险+溯源”“保险+期货”等创新模式,开发落地平安“防返贫”一揽子综合保险等产品。同时,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公司在阳江等7个地市开展乡风文明100活动,共捐赠23万元党建基金,并为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提供20万元贴息支票;还通过线上平台,上架各地扶农企业产品,仅中秋期间,平安好车主助农水果订单1.1万笔。

 

3. 科技赋能风控,探索防灾防损新模式

 

2021年,广东平安产险初步实现防灾防损服务线上化系统建设,逐步搭建线上风控服务超市,相关专业性服务可以以商品的形式存在于平台货架上。企业投保后,根据其投保的险种及行业类型,保险公司分阶段地通过服务卡券下发至企业端,企业也可自主选择最适合、最有效的风控服务以降低企业自身安全风险,如气象灾害预警、防汛防台、电气红外热像检测、建筑消防设施检测、防雷检测等。2021年,针对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已为约2万家企业提供灾害预警服务超36万次,对实体经济的生产、重点项目的建设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三、服务经济社会,担当作为

 

1.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湾区建设

 

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决定了保险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平安在多领域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助力湾区经济建设。在安全生产领域,目前公司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涵盖超30个行业,为省内企业累计提供1031亿元的风险保障。在医疗卫生领域,疫情时期,广东平安产险牵头承保广东省疫苗保险;同时为省内近2000家医院提供34亿元保额的医责险保障。在住建领域,公司积极推进落实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工作,参与制定行业团体标准,已承保住宅项目累计保额165亿元。

 

2.发展绿色金融,呵护绿水青山

 

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在绿色保险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已形成环境污染、绿色资源等五大类服务产品。6月29日,公司开出阳江市第一张公益林森林保险,总保额超16亿元,为全市130余万亩公益林提供风险保障。同时,公司联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及各方,共同推出平安车主绿色出行碳普惠服务平台,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权威认证车主绿色出行碳积分平台。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打造车主个人碳账户,搭建多种生活节能降碳场景,发挥碳普惠的公益效能、市场功能和生态作用。

 

3.扶持小微企业,提供稳健支撑

 

2021年,广东平安产险为16.5万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了十万亿以上的保额保障,服务企业数三年增长超300%。在疫情期间为许多坚守经营、自力更生的小微企业增添了稳定感与安全感。在疫情期间,很多餐饮店经营压力较大,小微项目组也推出专门针对餐饮行业的保险,保障支持餐饮店的生存与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广东平安产险将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升级“保险+服务”模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有温度的保险,创新绿色保险服务,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

 

 

2022-08-3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