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发展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的产业结构和生产经营模式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要,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建筑传统产业也急需通过建筑产业互联网进行产业链供给侧的数字化改造和优化,通过数字新技术赋能提升生产力,从而建设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型建筑产业体系。

 

本文内容节选自《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第一期 建筑产业互联网)》,主要论述了建筑产业和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总体发展情况,指出建筑业整体数字化水平目前相对落后,而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促进建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正在促使建筑业向数字化时代迈进。 

 
建筑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

1、产业情况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建筑业指国民经济中从事建筑安装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对原有建筑物进行维修活动的物质生产部门,由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及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四个大类组成。建筑业一直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自2012年以来,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6.85%以上,2021年虽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了7.01%。2021年,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80138亿元,比2020年增长2.1%,但增速低于国内生产总值6个百分点。

 

图 1 2012–2021年国内建筑业统计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统计公报数据,2020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6.4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规模。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建筑行业造成极大的影响,但是随着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建筑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国内建筑市场仍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十四五”期间,国内建筑市场将从中速增长期进入中低速发展期。根据《全球建筑业2030》报告的预测,中国的建筑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以4.8%左右的速度增长。

2、企业情况

 

建筑业企业数量约13万家。2011-2021年,中国建筑业企业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建筑业企业128746个,比上年增加12030个,增速为10.31%。但整体增速较上年减少了2.12个百分点,这也是建筑企业数量增速在连续五年增加后出现下滑。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7826个,比上年增加636个,占建筑业企业总数的6.08%,增速较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

 

国内大型建筑资质企业数量渐增,中小企业数量庞大。据住建部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内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增至744家,其中国有企业有385家,民营企业有359家,特级资质数量增至934项。从特级资质专业类别来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稳占大头,占整体特级资质的55.3%。例如,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五特”企业,坐拥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五个特级资质。“四特”、“三特”、“双特”和“首特”企业数量也在继续增加,分别达24家、26家、72家和621家。去除上述特级资质企业744家,剩余大量企业均为建筑中小企业。

 

3、发展特点

 

(1)企业数量众多,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国内建筑施工行业虽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但介于最低资质等级的要求相对较低,总体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集中度低。除了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整体行业竞争较为充分,尤其在低端市场的细分领域,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2)资质企业多,企业分布区域不均衡。2021年我国建筑企业资质所在的区域分布仍然非常不均衡,东部地区特级资质企业数量多,水平比较高;而西南、西北、东北、中部地区特级资质企业数量偏少,资质水平普遍偏低,整体资质水平有待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744家,从各地区拥有的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数量上看,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北京、山东、湖北和广东。江苏、浙江的建筑业总产值近年来一直领跑全国,其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数量多、实力雄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则凭借首都的区位优势,占据了第三的位次。744家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共有不同类别的特级资质934项,从各地区拥有的不同特级资质类型项数上看,排在前六位的地区没有变化,但北京由第三位变为第一位,江苏、浙江并列第二位,山东、湖北、广东位次没有变化。

 

(3)建筑企业正在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近十五年来,除2014-2018年外,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速要大于建筑业增加值的增速,表明建筑行业的增长属于粗放式增长。从2014年起,建筑业增加值与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速差距越来越小,建筑企业正在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

图 2 2006-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与增加值变化趋势图

 

(4)产业集中度仍然较低。根据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和《建筑时报》共同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排名,统计了中国承包商80强的CR8产业集中度发现:我国2021年建筑企业承包商80强产业集中度为64.95%,属于低集中寡占型。

 

(5)产值利润率持续走低。近十年来,建筑业企业利润总额总体持增,但行业产值利润率却连续三年出现下滑。2021年,中国建筑业产值利润率为2.92%,相比2020年下降了0.28个百分点,且在研究统计期内首次跌破3%。

图 3 2011-2021年中国建筑业产值利润率情况

 

4、数字化发展现状

 

(1)建筑业向建筑数字化时代迈进。1980年,随着CAD进入中国,中国建筑行业逐步向建筑信息化阶段迈进,由传统人工为主、效率低下转变为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企业内部的办公协同及流程管理在线化,业务流程优化成为这个阶段的核心。近年来,伴随建筑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建筑行业对建筑数据有愈加精细化的需求,建筑信息管理系统(BIM)成为建筑行业的底层技术,结合云大物智移等新型数字化技术,建筑行业加快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建筑数字化发展阶段。领先的建筑企业在该阶段充分积累行业数据,进入数据与业务深度结合的数智化发展新阶段,如图4所示。

 

图 4 建筑业数字化发展阶段图

 

(2)建筑行业整体数字化水平相较落后。根据实体经济企业数字化程度研究,建筑业数字化程度位于并列倒数第二位,仅超农牧业,建筑行业整体数字化水平仍较为落后。

 

图 5 实体经济企业数字化程度分布

 

(3)已有部分建筑企业开始建设自己的数字化组织。2021年广联达发布的《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应用分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建筑企业建立公司层组织的企业多达75.6%;7.8%的企业选择与第三方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已有12.2%的企业开始建设自己的数字化子公司。

 

图 6 建筑业企业数字化应用组织机构建立情况统计

 

(4)建筑数字化产品的市场小且技术壁垒高。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涉及的关键软件相比其他软件具有渗透率低、产值小、开发时间长、投入高、价值隐蔽且软件与用户绑定紧密导致应用领域极窄等特点。尽管近年来政策大力支持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建筑数字化产品市场快速发展。但建筑业关键软件还是形成了较高的壁垒。另外,建筑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规模较小,只有少部分头部的大型央国企才有实力从技术基础设施、软件研发、工程管理全过程应用和数字化生态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情况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建筑产业互联的基础设施,在链接建筑产业内各类企业主体的同时,输出自身技术到产业内形成数字化转型标准,促使各类建筑企业主体更好的利用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促进建筑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打通建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依托,也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垫脚石。

 

1、建筑产业业务价值链优化需求

 

建筑产业业务价值链的目标是用户价值链,业务基本活动包括可行性研究、立项审批、拆迁准备、勘察设计、材料采购、建筑施工、结算验收与物业管理等,这是业务价值形成的基础和框架。基础支撑活动是招投标与合同、监理、政府监督等,通过招投标挑选承包商承担基本活动,用合同形式固定关系并明确责权利,质量保证和技术审核在建筑业务中主要依靠监理执行。在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政企以及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协作、共享和开放是数字化转型重点关注的内容,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

 

图 7 建筑产业业务价值链分布图

 

2、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背景

 

目前,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在加速探索创新。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实现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产业基础、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建筑安全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3、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架构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驱动和赋能,促进建筑产业数字化、数智化发展,其架构体系主要包括建筑产业生态、建筑智慧应用、建筑服务支撑和建筑政务监管等四大层面。

 

建筑产业生态层面。该层面具体的建设内容包括建筑产业服务分类和集成建设等。其中互联互通的各类产业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教育、产业金融、劳务用工、建筑设计、BIM建模、工程保险、工程检测、集采交易等。

 

建筑智慧应用层面。该层面具体的建设内容包括应用集成、应用分类管理与数据交互建设。应用集成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开放、包容的接入产业各类应用、提供统一实名用户认证与消息协作等功能。应用分类管理包括但不限于智慧集采、智慧建材、智慧劳务、智慧工程、智慧交付、智慧设计、智慧征迁与智慧成本等。数据交互建设包括但不限于支撑产业数据交换,内容包括监管基础数据共享及产业数据采集等。

 

建筑服务支撑层面。建筑服务支撑层面主要以政府端和产业端数据互联的中间人角色存在,为各级政府提供数据信息采集渠道,为企业从政府获取监管数据提供对接通道。具体的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信息交换服务、基础档案信息库、用户实名管理、即时通讯协作、产业服务管理、应用开发平台等功能。

 

建筑政务监管层面。在国家“一网统管”的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基础上,实现各级主管部门(住建、交通、生态环境、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与产业应用系统互联互通与信息跨层级共享。具体的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基础数据共享、行业监测信息发布等功能。

 

图 8 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图

 

4、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

 

(1)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面促进业务监管提升。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技术创新、管控流程,集聚整合建设工程全过程、全要素数据资源,保障数据安全、可溯源、共享、互通,实现工程动态、政策发布主动精准推送、实时跟踪,全面赋能政府监管、企业管理与产业协同。

 

(2)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体系化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配套完善的行业管理制度与标准,通过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加快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信息化与建筑产业全面融合、与不同场景业务应用深度结合,有效改变传统流程固化、效率低下的管理模式,以数字化改革创新为源,赋能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产业互联网大视野

 

2022-12-28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