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重镇是怎样炼成的?

首页    电商园区    跨境电商重镇是怎样炼成的?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22年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10个获评第一档“成效明显”的城市之一,也是自2021年度首度获评后蝉联该荣誉。

 

  本次考核设置了工作机制、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和海外仓数量等40余个指标,最终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4个档次。连续两年走在“第一方阵”,深圳综试区正奋力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A

 

  量质双高的“尖子生”

 

  庞大的市场规模,优质的跨境电商企业

 

  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数据来说话。据统计,2016年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综试区以来,深圳市通过海关监管平台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017年的29.1亿元增长至2022年超过1900亿元,保持年均2.3倍以上的高速增长。2022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4倍,规模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据市场数据,深圳跨境电商卖家的数量超过15万家,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Lazada、eBay等平台几乎占据了中国卖家的半壁江山,亚马逊的中国卖家也有三分之一来自深圳。

 

  庞大的卖家群体和市场规模奠定了深圳跨境电商的基本盘,在量变的过程中产生了质变,孕育出了9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国家数字商务企业。

 

  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受资本青睐,2022年赛维时代、三态电商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截至目前,深圳共有9家跨境电商企业通过直接上市或者并购重组方式登录资本市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抖音、京东国际、SHIEN、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平台纷纷加大在深投入,东南亚虾皮、俄罗斯OZON、非洲jumia等跨国电商平台更是将中国区总部落户深圳。

 

  B

 

  配套齐全的“服务站”

 

  物流体系支持电商货物快速出海

 

  近年来,深圳综试区围绕“支持电商货物快速出海”的目标,加速完善通关口岸、监管场站和海外仓等跨境物流配套服务体系。

  目前,深圳拥有16个一级口岸,9个跨境电商通关场站,口岸和场所的数量均为全国第一,“海陆空铁”跨境物流线路四通八达。35个国际及地区全货机航点、4条跨境电商空运专线、20条跨境电商海运快线和18条中欧班列出口线路有力支撑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深圳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云途物流采购的首架波音777F宽体货机也于2022年9月落户深圳,助力开辟高质量跨境电商航空货运通道,今年7月将再增购一架波音777F宽体货机飞机。

 

  据统计,深圳企业在全球建设运营的海外仓数量超过250个,建设面积超过280万平方米,在21个广东省省级公共海外仓中,17个由深圳企业建设运营。遍布全球的海外仓为海外客户提供了“快速配送、便捷退换”的用户体验,大幅度提高了深圳跨境电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C

 

  业态聚变的“反应堆”

 

  财税、法务等专业服务业态爆发式增长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深圳综试区在跨境电商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龙头企业纷纷开始自建独立站,积累私域流量,打造品牌,提高渠道、产品和资金安全,2022年深圳市全年营业收入大于1亿元的独立站超过20个。

 

  针对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信保深圳分公司推出跨境电商出口信保支持的“深圳模式”,累计出具9张保单业务,批复有效信用限额2500万元。随着跨境电商经济逐渐向精细、专业、合规的趋势发展,深圳市的大数据、营销、财税、教培、物流、法务等跨境电商专业服务业态爆发式增长,涌现了易仓、领星、船奇、欧税通、辰海云等一批优质的专业服务企业。

 

  在这背后,是深圳综试区长期以来重视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结果。目前,深圳已建成华南城、星河WORLD、蛇口网谷和福田国际等4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更是于2022年9月被商务部评为“2022年综合评价成绩突出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共10个)。打造了华南城、创智云城等2个广东省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已上线进出口业务申报、出口退(免)税登记、统计监测等20余项服务功能。在深圳,几乎每天都举办大大小小的展会、峰会或论坛,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品牌展示、信息交流、合作洽谈的平台,旺盛的市场需求不断催化跨境电商企业蝶变成长。

 

  D

 

  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生态链转型升级

 

  “市商务局启动阳光化试点工作,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在关、税、汇等方面合规运营”“深圳关区实现跨境电商清单审核业务及海外仓备案业务‘一站式’监管服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全国首创‘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和‘银行+外综服’收汇模式”“深圳市税务部门推出出口退税无纸化服务”……

 

  深圳综试区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积极推动产业政策、监管机制的改革创新,出台一系列便利跨境电商通关出海、阳光化发展、便利化融资的服务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问题,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连续两年综试区考核评估位列第一档“成效明显”,是成绩也是动力。接下来,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推动综试区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链、供应链和生态链转型升级,为深圳跨境电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

 

  拥有广东唯一的引领型园区

 

  在2022年省级跨境电商园区、企业评比中,深圳华南城、创智云城2个园区被评定广东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占全省1/4,其中华南城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引领型园区;通拓科技、赛维时代、傲基、易佰、环金、睿联、三态等深圳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跨境电商企业,占全省的7/11,其中2家(通拓、赛维)为龙头型,占全省2/3。

2023-06-25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