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数据局成立

首页    大数据与品牌营销    国家大数据局成立

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共涉及 19 项改革方案,与信息科技相关内容主要包括 4 个: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组建国家数据局。其中,组建国家数据局受到广泛关注。

 

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内容,国家数据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那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意味着什么?对你我生活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01-初识数据

 

“960万平方公里,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56个民族,141175万人,国内生产总值121万亿元”是祖国的数据。

 

“身高178 cm,体重65 Kg,年龄27岁”是个人的数据。

 

“长70 cm,宽 60 cm,高55 cm,重20 kg”是箱子的数据。

 

在大家深刻认识数据之前,数据早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那数据到底是什么?对于数据的定义有多种,解释也各有侧重。

 

数据是事实或观察的结果,是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是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原始素材;数据是用于传输和存储的信息;数据是对真实世界的对象、事件和概念的被选择的属性的抽象表示,是现实世界的“模型”。

 

对于数据的理解和认知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各有不同。在当前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数据的重要性从未如此凸显。

 

02-大数据时代

 

在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之前,数据的产生体量相对较小。进入信息化时代之后,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

 

据IDC发布《数据时代2025》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产生的数据将从2018年的33 ZB增长到175 ZB,相当于每天产生491 EB的数据。

 

那么175 ZB的数据到底有多大呢?如果把175 ZB全部存在DVD光盘中,那么DVD叠加起来的高度将是地球和月球距离的23倍(月地最近距离约39.3万公里),或者绕地球222圈(一圈约为四万公里)。

 

据统计,每个人每天接收的数据量相当于147本书(2021年)。而且,这个数据量随着发展还在不断增加。数据量大、来源广泛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和趋势。

 

03-数据要素

 

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大数据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意见》首次将数据纳入成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也是唯一一个能赋能其他4个要素的资源。

 

从技术特征来看,数据具有虚拟性、低成本复制性、主体多元性的特点。其中低成本复制性是指数据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无限复制自身。

 

从经济特征来看,数据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异质性等特征。其中,非竞争性是指数据被多个主体在不同场景下使用,也不会产生任何损耗。

 

与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由于其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等特点,能够打破传统生产要素的供给制约,实现持续不断增长。

 

这些年来,数据要素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越发重要。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和产业数字化规模分别为8.35、37.18万亿元。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也在不断壮大。根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2021年我国数据要素行业市场规模为815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749亿元左右,2020-2025年CAGR为26.26%。

 

数据要素市场中,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加工、数据交易等环节的市场规模超百亿元。从产业链来看,数据要素产业链涉及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流通、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环节。

 

04-政策引导

 

数据要素的高效流通和有效利用,也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从2017年的《网络安全法》到2021年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再到2022年12月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要素的引领作用已成为我国政策的重要着力点。

 

在2022年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中,提出了探索数据产权结构性分置制度,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数据要素确权方案的建立,推动数据要素市场迈向高速发展新车道。

 

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描绘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同时确定了“2522”的整体规划布局,即“2”: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资源体系;“5”: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领域深度融合;“2”:创新,安全;“2”:国内,国际。

 

结语

 

大数据的重要性,就像公路、铁路、港口、水电和通信网络一样不可或缺,成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发展和个人的影响也值得每个人深思。

 

人类学家克利福德·吉尔兹(Clifford Geertz)在其著作《文化的解释》中曾给出了一个朴素而冷静的劝说:“努力在可以应用、可以拓展的地方,应用它、拓展它;在不能应用、不能拓展的地方,就停下来。”这应该是所有人面对一个新领域或新概念时应有的态度。

 

文章来源: 农信研究院

2023-04-06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