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落地了!广深莞佛饮“头啖汤”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落地了!广深莞佛饮“头啖汤”

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多个口岸通关现场,京东全球售、卓志等多家企业争相“尝鲜”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

“不用像一般贸易出口那样排队,海关优先审单查验,15分钟就能办完通关并出货。”京东全球售欧美业务部国际物流负责人李展鹏说。

按照海关总署统一规定,广州、深圳、黄埔等10个海关从7月起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具体包括“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两种模式。

这一次,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市饮“头啖汤”。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发现,新政颇受企业青睐。不少企业表示,试点后,B2B出口也能享受跨境电商通关、退税、运输、结汇等便利政策,物流成本还大大降低。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表示,跨境电商B2B出口将助力广东跨境电商产业链快速集聚,优化综试区跨境电商发展布局,推动当地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广东制造卖全球”。

 
 
 
 
 

外贸企业接单范围大幅增加

7月1日起,海关将跨境电商B2C领域的创新监管经验推广到B2B领域,适用范围包括“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

其中,前者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送达境外企业;后者是指境内企业将出口货物通过跨境物流送达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购买者。

“今年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下,新政将进一步缓解企业出口压力。”黄埔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成应强表示,此前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措施主要集中在B2C领域,但占跨境电商比重近80%的B2B出口无法享受相应的通关、税收等支持;试点后,不仅有利于电商企业扩大业务范围,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盼望多时的政策落地,东莞市联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子任抢着“尝鲜”。陈子任预计,试点后企业出口量将翻倍,“接单范围大很多,特别是借助此前线上广交会的新形式,我们中小电商企业可以直接出口到境外企业或海外上,境外大宗订单将大幅增加。”

不同贸易模式包裹无法“拼车”的难题也迎刃而解。“卖给个人、卖给境外企业、运往海外仓这三种不同贸易模式下的货物,可以一站清关、一起‘出海’,不用分开3次报关。”陈子任说,物流成本预计能减少30%至40%。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表示,跨境电商小微出口企业单票价值低、单量大,试点后,小微企业可根据实际自主选择成本更低、组合更优的贸易方式。

作为首批试点海关之一,广州海关所辖行政区域面积占广东的50%。试点首日,该关所辖南沙保税港区、佛山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广州白云机场“海陆空”三大货运渠道齐发力,均有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通关。

“这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一场‘及时雨’!”广东高捷航运物流有限公司关务总监方钦宏说,试点前,跨境电商B2B出口没有单列的海关监管代码,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即使在跨境电商平台交易,也只能以一般贸易形式出口,“现在有了新模式,以后我们B2B出口也能享受跨境电商税收、结汇等便利政策。”

这一监管创新,也将助力海关更精准掌握外贸发展新动向。刘红表示,与传统一般贸易相比,跨境电商B2B出口商品品种多、批量小、频次高,此次新政将两者区分开,有助于更加精准识别、准确统计跨境电商数据,更真实反映贸易新业态发展状况,为商务、财政、税务、外汇等部门出台稳外贸政策提供更科学的决策支持。

 

 
 
 
 
 

综合运营成本降低了

试点后,海外仓模式也可作为跨境电商管理,帮助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进一步解决清关、运输、退税等“痛点”,降低综合成本。

受疫情影响,今年跨境电商出口物流配送效率降低,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深圳领惠科技有限公司物流经理刘倩说,试点后准备将电商物品批量出口到海外仓或者境外企业,预计可节约20%的物流成本,“省下来的钱还能投入到研发中,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海外仓备货和跨国调拨更便利,有助于我们持续扩大海外仓规模,帮助中国商家稳定出口,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表示,近期不少中国商家在东南亚市场销售逆势上扬,菜鸟正在与当地一家电商平台共建以中国中心仓为枢纽、以东南亚多国海外仓为节点的全新“海外仓网”。

客户下单后直接从当地仓库发货,既便利海外消费者,又能减少中国外贸企业运营成本。

为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顺利实施,海关还配套推出企业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优先查验、简化申报、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和转关监管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企业可用跨境电商模式转关运输,不仅通关快,还省时、省钱、省人力。”广州海关行邮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1日0时20分,广州海关首票陆路转关的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在佛山跨境电商清关中心装车,当天早上就经深圳湾口岸出境。

“产品出境快了很多。”佛山追亿源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涛说。试点前,佛山企业的跨境电商货物如果要在其他口岸出口,要么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要么先把货物运到这两个地方,再分别办理实物验放,手续较多。现在以跨境电商模式转关,在佛山本地就能完成手续,货物运到口岸后马上能出境。

此外,试点后,跨境电商企业还可享受全程无纸化通关,海关将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优先查验。同时,新政顺应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的需求,解决企业必须在出口前单独包装并贴好面单的问题,进一步降低出口前的操作和物流成本。

 

 
 
 
 
 

“广东制造卖全球”更有竞争力

“我们第一时间参与了试点,很看好跨境电商B2B出口。”广东晶东贸易有限公司(京东全球售)欧美业务部国际物流业务负责人李展鹏充满信心。

他表示,目前京东全球售正打造中国“智造”供应链体系,向海外推广中国本土品牌和优秀商品。在一系列新政策支持下,国内跨境电商B2B出口将加速发展,可能突破千亿规模。

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首批试点城市蓄势待发。

在广州海关关区内,天猫国际、唯品会、棒谷等近600家电商企业已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构建起集零售、支付、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发展环境,不仅为地方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力军”,也为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前5月,经广州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总值155.2亿元,增长10.5%,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深圳海关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企业加快扩大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新增57家。前5月,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52.7亿元,同比增长50.2%;深圳海关监管出口跨境电商清单申报总量达2.4亿票,占全国总量的42%。

黄埔海关所辖的东莞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连续3年全国第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正开展 B2B、B2C出口业务。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表示,这一新政令人振奋,在当前受疫情影响外贸稳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优先查验、允许转关的重要举措非常“接地气”,为落实“六稳”“六保”注入活力。

 

 

 

来源:南方+

2020-07-03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