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用户为王的时代里,汽车品牌营销还能怎么创新?

首页    大数据与品牌营销    在用户为王的时代里,汽车品牌营销还能怎么创新?

当我们把时间倒回三十年前,在那个信息匮乏、传播渠道同样匮乏的年代里,能够让很多人知道两句广告词,已经是巨大的胜利。甚至那个年代的汽车广告投放,只需要把车标露出来,就能吸引人群。

 

但在三十年后信息爆炸、传播渠道极度多元化的年代里,哪怕包下了所有交通枢纽的广告牌和所有卫视的黄金时代广告位,也难以再靠简单的告知去打动消费者。尤其是当所有的品牌都在经历从燃油车向电气化转型的变革期里,只是做到了“我知道你”,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汽车行业的中心在向用户转移,汽车营销的视角也在向买方市场过渡,放弃粗放的广告,转而投向精细化运营的怀抱,才有可能把握住消费的风向。反过来,营销合作伙伴的目的,也不是投流量,而是要助力汽车企业转型和商业上的持续增长。

 

也许我们今天要讲的营销事件,可以印证这个观点:一汽奥迪为Q4 e-tron的车主们,在三亚的沙滩上办了一场六大实力唱将加盟的“FineLIVE”翻浪四季歌会。这场音乐会的背后,到底是怎样的逻辑?

 

在变革时代,认知比认识更重要

 

今天你走进一家传统豪华品牌的经销门店,销售人员一定会向你推荐摆在展厅里那辆电动车,不管你本来是不是要看电动车。这就是告知,告诉你“我有电动车了”。

 

但是一个知名品牌,在转型期内似乎最要紧的,并不是提升知名度。消费者本来就认识你,但却不会简单地因为“我认识你”,所以就去买你的新产品。

 

然而当我们换一个场景:一个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和它的车主们一起搞派对,不仅在过程中不断加深品牌与车主的沟通,而且还通过高效的渠道触达让更多的潜在车主耳濡目染,产生了认知。

 

从认识到认知,仅一字之差,但相隔之远却如同万里长征的两头。坦白说,在今天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被认识不算难。尤其是对于汽车厂商而言,拿钱砸渠道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用钱买来的只能是认识,用心才能换来认知。从精神传达到品牌融合再到流量引导,汽车营销正在全面立体化、交互化。哪怕是百年老店,当面对产品形态与内核的变革时,它同样需要以创新的态度,与它的用户去用心沟通。

 

一汽奥迪就是这样做的。2023年2月25日的三亚沙滩上,由一汽奥迪Q4 e-tron独家冠名、知名时尚杂志《时尚先生》与腾讯视频联合呈现的“FineLIVE”翻浪四季歌会拉开帷幕。而台下的观众们,大多是一汽奥迪Q4 e-tron的首批车主。

 

时间倒回到8个月前,作为一汽奥迪首款纯电MEB平台车型,Q4 e-tron正式上市。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这款纯电豪华SUV已经拥有了第一批种子用户。这批用户的口碑怎么样,他们身边的人是如何认知这台车,就显得至关重要。

 

所以,这场翻浪四季歌会的核心目的,就是要为一汽奥迪Q4 e-tron种子用户定制打造高端的体验,进而实现从精神传达到品牌融合再到流量引导。除了要告诉大家“我是谁”,更要告诉大家“我有怎样的性格”、“我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

 

立体化营销,是产品+品牌充分渗透

 

不喧哗,自有声。用这句话形容一场好的营销,特别适合。

 

在这场一汽奥迪与“翻浪”IP共同打造的营销事件中,一汽奥迪Q4 e-tron既没有教条地宣读产品特性与广告语,也不只是作为一场音乐会的背景板,而是通过与事件的充分融入,让传播主体与用户,在情绪中找到连接点。

 

这种连接,体现在三个层面:品牌精神与用户向往的连接,核心产品力与现场氛围的连接,车主尊享感与好友圈的连接。

 

当出行的限制不再,豪华品牌的潜在人群迫切想要走出家门,去向规划已久的目的地。而无论是“FineLIVE”翻浪所倡导的“走出参与体验”,还是一汽奥迪Q4 e-tron倡导的“不要听说,试过再说”,都和这样的向往有着高度契合。当车主们接到这样活动的邀请,自然就会有一种“这个品牌很懂我”的认知,也更愿意参与其中,与品牌产生交易之外的情感。此时,品牌的精神无需多言,用户已充分理解。

 

在歌会现场,到场的嘉宾阵容也是国内顶级的实力派音乐人。谭维维、李大奔、单依纯、毛不易、王晰、张靓颖六大实力唱将的表演,让车主直呼过瘾的同时,也在潜意识中将“实力”这个关键词,与一汽奥迪Q4 e-tron的产品力相绑定。再配合演出前后明星嘉宾与圈层KOL在真实体验一汽奥迪Q4 e-tron后的感受分享,进一步加深车主对爱车的认可,坚定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而从车主接到活动邀请的那一刻起,他对此次体验的分享欲就开始了。而主办方也是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需求,《时尚先生》的专业摄影团队为车主的三亚之旅提供了专属拍照服务,进一步促成了车主的社交裂变,以车主为中心形成了对身边好友圈的涟漪式扩散,明星音乐会天然的流量效应更是能让好友圈对一汽奥迪Q4 e-tron产生浓厚的兴趣。

 

从这三个层面的连接不难看出,腾讯视频对此次一汽奥迪Q4 e-tron营销事件的打造,在内容与形式上,完全是按照品牌调性与需求进行的定制化传播,而并非简单地办一场音乐会,然后放一辆车露出宣传。在这样的营销之中,车既没有成为陪衬,也没有喧宾夺主刷存在感,而是成为了整场活动的一部分,也自然地融入到了车主的生活方式与情感之中。

 

当然,腾讯视频也联动了腾讯生态内的“数字工具”。微信视频号对歌会的线上直播,让明星效应与现场音乐体验辐射到了海量流量,歌会预热阶段的朋友圈H5扩散也为一汽奥迪收集到了潜在的意向线索。立体化的资源矩阵,带来的是全方位声量与爆款传播效应。

 

也正因如此,一汽奥迪与“FineLIVE”翻浪IP的合作,并没有因为此次歌会的结束而中止。明星艺人仍将继续出演歌会纪录片,记录台前幕后生活的同时,把一汽奥迪Q4 e-tron与IP资源加深绑定,让品牌的口碑与产品的价值持续绵延。

 

当下汽车行业的变革、用户心态的变革,对于每个品牌无疑都是挑战。但也正是这样的挑战所带来的机遇,让品牌去加速创新,转变营销理念、重构营销方式。在这个时间点,用户太需要“品牌懂我”所带来的情感触动,而恰当的内容,出现在恰当的时间,找到恰当的人,就是品牌触动人心的钥匙。

 

写在最后

 

如今和汽车厂商里负责营销的小伙伴们沟通时,总能听到他们几句抱怨,说现在的用户懂的越来越多,想要在营销上打动人也越来越难。但事实上,如果转换一下观念,品牌营销为什么一定要是甲方对乙方的关系呢?为什么就不能是像朋友一样相处,像朋友一样共情呢?当品牌真正从这样的视角考虑问题,才能诚心地站在用户的维度,用户也才愿意与品牌玩在一起。

 

此时,品牌需要一个能够有效传递信息组合的媒介,在线索管理和私域运营的基础上,去创造场景,进而建立认知。这也是此次一汽奥迪与腾讯视频合作最大的亮点所在。腾讯视频对品牌的商业定制,本质上是在助力品牌实现内容、目标人群、营销场景的深层绑定,让品牌与用户拥有同样的心之所向,最终成为朋友的关系。这种营销方式的重构,将是变革时代无可逆转的趋势。

 

 

文章来源:童济仁汽车评论

2023-03-07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