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方面发力!稳外贸稳外资有新部署,强调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七方面发力!稳外贸稳外资有新部署,强调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政府网6月28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指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                        

看点一:

稳外贸稳外资新举措将出台

 

李克强说,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对于下一步措施,归纳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

 

2、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

 

3、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

 

4、继续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

 

5、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强与相关国家沟通协调,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开辟更多方便商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

 

6、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的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7、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完善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措施。

 

看点二:半年内五提“稳外贸”

 

根据中证君梳理,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四次对外贸工作进行部署。

 

3月31日的国常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采取多方面措施,着力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特殊难关,保障基本民生。

 

3月24日的国常会提出,针对外需订单萎缩态势,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

 

4月7日的国常会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部署,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

 

6月9日的国常会提出,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虽然一些国家和地区“带疫解封”,但需求恢复仍需时日,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看点三:

全年外贸压力较大 多项措施逐步落地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出口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伴随出口转内销政策推出,国内生产和消费预计将逐步回升,从而对进口形成支撑,下半年进口改善概率较大。整体来看,未来稳外贸政策仍需推出新举措。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新举措重点仍在减免和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中小企业保险覆盖面,以及扩围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方面。

 

在减免税费方面,此前国常会提出,为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

 

在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扩围方面,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40家,涵盖了高新技术、机电、农产品、轻工、纺织、医药等多个行业领域。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今年商务部将采取三方面激励措施:

 

一是增加基地认定数量。在2020年基地认定工作中拿出计划认定数量的10%作为激励,对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已经下发文件表彰的上海、浙江等6个地方,在同等条件下各增加认定1家基地。

 

二是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从资金、信贷、出口信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政策。

 

三是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集研发、生产、营销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在提升产业链、延长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作用。

 

“商务部将进一步发挥基地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为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有力的支持。”王炳南说。

 

来源:杭州跨境电商

2020-07-01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