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首创“空铁联运” 为跨境电商出口提速降费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首创“空铁联运” 为跨境电商出口提速降费

6月17日,高捷物流申报的一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由白云机场转关至大朗火车站,经由广铁中欧班列发往比利时列日,标志着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率先开创“空铁联运”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随着全球疫情持续,线上购买日益成为主流的消费选择,带动了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蓬勃发展。“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中国与欧洲贸易的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白云机场口岸也是华南重要的枢纽空港以及亚欧跨境贸易重要的节点,此次监管操作融合,为加速疫情防控期间广州跨境电商企业的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企业物流时效

新出口模式开通后,国内外货物先通过空运或公路运往广州机场,然后转运至大朗火车站,再换中欧班列“加速”前往欧洲。相比以往的海运出口,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的物流时间可以从45天减少至15天,压缩跨境物流时间约70%。大幅减少海外消费者等待时间,提升顾客购物体验,助力企业抢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发挥班列优势节约企业物流成本

据了解,相对于货物通过空运出口欧美每公斤30元左右的成本,货物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每吨收费约1000元,仅为空运的三十分之一。且企业出口操作也更为便捷灵活,散货如通过海运出口只能拼箱,而拼箱出口费用通常比整柜出口要高,中欧班列不论是散货还是整厢出口,仅收取常规运费,没有海运出口的码头提货费、操作费等附加费用,物流成本更为低廉。

 

带动白云机场政策优势辐射更多地区

周边东莞、佛山等地,甚至东南亚地区的出口货物都可以充分借助广州白云机场的保税功能、枢纽功能和空运优势,直接享受到中欧班列的便利服务。本次“中欧班列”出口模式创新,不仅为电商企业提供了高效便利的跨境贸易的物流模式,同时也开创了广州机场口岸跨境电商贸易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为发展国际跨境电商物流贸易按下“加速键”,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枢纽港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广州商务

2020-06-22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