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迎来重要“里程碑”!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成立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迎来重要“里程碑”!

1月3日,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合经贸综服平台)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并完成首笔人民币跨境结算。这标志着上合示范区服务国家战略、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体系迎来重要“里程碑”!

 

 

据悉,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汇集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重点开展面向上合组织国家人民币业务研究和业务创新。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设置研究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信息集散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等功能,为市场参与者提供特色化人民币融资、国际结算、现金管理、资产管理及人民币清算业务等一站式服务,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贸投资往来提供更加便捷的结算渠道,切实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目前,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已与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中国银行青岛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已在10个国家成立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并通过线上跨境结算支付体系,搭建畅通的清算渠道和网络。

 

 

“工商银行将依托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政策在‘一带一路’国家跨境贸易、清算结算等领域落地。”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孙伟说。

 

 

当天,落户上合示范区的青岛欧顺航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完成首笔境外贸易跨境人民币支付。“我们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向哈萨克斯坦客户支付了1700万元人民币来进口麦麸颗粒,预计三天就能支付给对方,十分便捷。”公司会计师袁玉萍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没有汇率差,在降低国际结算成本的同时,也规避了汇率风险,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在此利好下,公司2023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预计超过3亿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联合相关机构设立了上合示范区优质企业白名单,白名单企业凭相关电子单证可直接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正焕发出旺盛生命力。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124.5亿元,其中与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民币跨境收付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占比达28.9%。

 

 

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长华表示,示范区将以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助力企业降低结算成本,提升结算率,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来源:大众日报

2023-01-1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