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多个爆款,全国涌现专门店,咖啡又出现新机会点

首页    大数据与品牌营销    卖出多个爆款,全国涌现专门店,咖啡又出现新机会点

01 “茶咖”正在蹿红,全国多个城市开出专门店

 

曾经是港饮招牌的“鸳鸯”,今年正在用新的姿态重新回归。

 

从3月开始,包括星巴克在内的多个咖啡品牌,陆续都推出了“山茶花拿铁”——山茶花乌龙搭配咖啡,双倍的香气。

 

8月,茶颜悦色旗下的鸳央咖啡把“茶咖”的热度推向了高潮,定位“新中式咖啡&茶”,推出了多款茶咖产品,在社交媒体上很受欢迎,目前已经在长沙开出12家店。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咖啡门店,以茶咖为主打产品,占比达到3~5成,而且相继卖出了茶咖爆款。

 

比如成都加饮Plus In,在四川地区已经开出10家店,茶咖占比5成以上,而且所有的茶咖采用SOE豆。他们的招牌产品“成都鸳鸯拿铁”,选用成都特色的茉莉花茶为茶底,单店最高日销300杯+,已累计卖出了200000杯。“加饮Plus In的茶咖产品是卖得最好的,从2017年推出成都鸳鸯拿铁爆火之后,我们陆续推出了曼谷鸳鸯、冻龄鸳鸯、普洱拿铁等,都很受欢迎。”加饮Plus In研发总监邹倩莲说。

 

 

在长沙、岳阳等地开出8家店的蓝嘴兽咖啡,产品4成左右是茶咖。茶咖也是店里的招牌,比如白桃茶咖,以白桃乌龙为茶底,单店最高日销318杯;大吉岭茶咖,以独特的樱花香气而被“一口记住”。

 

还有许多茶咖专门店,在西安,素咖啡·茶咖的菜单分为茶·美式、茶·奶咖、茶·手冲三大类,价格多在23~28元,均价25元。其招牌是香水·冰美式,紫罗兰拼配茶和咖啡的组合,香气浓郁,层次丰富,“咖啡像香水一样呈现前中后调”。

 

杭州有家三度茶咖,招牌是花茶拿铁,包括山茶花·茶咖、白茉莉·茶咖、栀夏·茶咖等。以及西宁的檐间茶咖、郑州的茶咖传奇、广州的笠木kasagi·茶咖……

 

毫无疑问,茶咖,已经是今年咖啡的一个爆款方向。

 

02 茶咖为什么这么流行?

 

回想一下,这波茶咖的流行,仍然符合近两年饮品的爆款公式:经典产品再创新。在经典产品“鸳鸯咖啡”的基础上,新近流行的茶咖爆款,又加入了新的流行基因。

 

1、一杯咖啡兼有花香茶香,清爽型茶底居多

 

一杯咖啡同时具有“花香、茶香、奶香、咖啡香”,是新一代茶咖独有的气质。

 

 

观察发现,和经典鸳鸯多采用红茶茶底不同,近期卖得好的茶咖产品,大多都选用清爽型的茶底,用清香来中和浓郁的咖啡口感。比如一直在咖啡馆流行的茉莉绿茶茶底,还今年流行的山茶花乌龙、栀子绿茶等茶底。鸳央咖啡的“爬坡上个坎”“卧虎藏龙”,采用炭火乌龙为茶底,无论搭配什么豆子都能找到它的存在感。

 

2、咖啡做主角,茶底做差异,创新空间还很大

 

奶+咖+茶,从风味搭配的角度来看,茶咖创新还具有很大的空间。经过几年的探索,新茶饮已经沉淀出很多香气独特、供应链稳定的茶底,结合咖啡豆的不同风味,能创新出更多丰富的味型。“茶咖是对咖啡的创新,咖啡是主角,茶和牛奶是为了给咖啡增加风味。不同的茶底配不同咖啡豆,有的能使咖啡豆的香气更加突出,有的能互相刺激,有的能完美融合。”邹倩莲说。

 

3、“早C午T”流行,年轻人对咖啡因接受度越来越高

 

茶咖,也有人把它称为“中国茶的拿铁”、咖啡味的奶茶”。如今,年轻人从早C晚A到早C午T的,一天一杯咖啡已经不能满足,茶饮和咖啡的受众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

 

不仅咖啡馆发现了这一趋势,多个咖啡新零售品牌也推出茶咖产品。

 

比如,鹰集推出小茉莉茶咖、小乌龙茶咖、小玫瑰茶咖等,花田萃推出天香茉莉拿铁、蜜桃乌龙拿铁、生椰乌龙拿铁、清煮龙井拿铁等,在电商平台一直热销。

 

 

4、四季都可以做,没有淡旺季之分

 

茶咖还有一个优势,是没有淡旺季之分。在供应链端,水果具有运输、损耗、成本的差异化,而茶叶的供应是相对更稳定的。而消费端来看,鲜果咖啡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而茶咖冷热不限,一年四季都可以做,也因此成为众多咖啡品牌的“长红招牌”。

 

03 开启“追香时代”,茶咖已沉淀出2个爆款方向

 

不论是西咖中做,还是中茶西做,茶咖产品,说到底是对茶、奶、咖的创意再造。

 

首先,奶基底除了牛乳,生椰乳、厚椰乳、冰博客、芝士都在加入应用。

 

比如,鸳央咖啡推出的“高山低谷”是一款Dirty,清新的茉莉绿茶底,第一层椰子脆片,第二层椰浆,第三层咖啡,第四层冰博客;“陌桂”则加入了生椰乳,桂花的香气更突出,可以“一口到深秋”。

 

 

其次,茶底开始追香型,从花香到鸭屎香,不断打破边界。

 

茶咖对茶底的追香,除了茉莉香、栀子花、山茶花,还有鸭屎香、百合花、樱花等独特的香型,此外,还有上文提到的拥有“前中后调”的香水型。鸳央咖啡多款产品选用栀子花香型,蓝嘴兽咖啡的大吉岭茶咖具有独特的樱花香型,在上海、北京开出11家店的peekoo coffee,推出甜柿鸭屎香拿铁,以鸭屎香为茶底;木薯百合花香拿铁,茉莉花融合清新百合花香,“双生花”的柔美滋味,一口尝尽。双花香型的茶底应用也“有迹可循”,peekoo coffee推出金桂茉莉花香拿铁,采用桂花香和茉莉花香双融合;西安素·茶咖的栀子风吟,有茉莉花和栀子花的香气。

 

04 茶咖会像果咖一样,成为一个品类崛起吗?

 

经过一两年的爆发,果咖已经从独立咖啡馆的“一杯创意咖啡”,渐渐地作为一个品类崛起。多个果咖品牌在全国拓店布局、初具规模,鲜果咖啡品牌本来不该有更是开出了236家店面,还有果咖品牌获得千万级融资。茶饮品牌押注、多个咖啡馆推出的茶咖,能像果咖一样成为一个品类崛起吗?

 

先说供应链,茶底、乳制品都有成熟供应链,茶咖的原料具有稳定性和优势。其次,价格决定了大众流行的广度,也反应了市场的成熟度。

 

平价果咖品牌纷纷崛起,大部分品牌都能做到均价十几元。而茶咖品类中,除了鸳鸯咖啡14~20元和蓝嘴兽咖啡的茶咖多在14元左右,很多品牌的茶咖均价大都在25元以上。找到一个兼顾利润和大众接受度的价格带,是茶咖产品应该思考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接受度。

 

果咖和茶咖,都被认为是“咖啡茶饮化”的一种,果咖中的水果酸甜可口,能够中和咖啡的苦,符合国人的口味需求;茶咖融合茶香,增加了咖啡的接受度,也符合国人的饮用习惯。但目前,消费者对于茶咖的接受度还两极分化,也有会认为,茶咖“相爱相杀”、“咖啡味太淡”、“茶的风头已经盖过咖啡”。

 

综合来看,茶咖已经有品类爆发的基因,但能否进入“品类红利期”还有待市场验证

 

文章来源:36氪

 

2022-10-28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