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广东出台这些措施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广东出台这些措施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近日印发《广东省内海关全面落实两会部署 支持广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措施》包括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稳定加工贸易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维护进出口贸易秩序等8条措施,共50项具体任务。

“下一步,海关将落实落细上述举措,助力广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六稳”“六保”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今年1月至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1.92万亿元人民币,降幅较1季度收窄2个百分点,出现企稳迹象,外贸韧性较强。

稳住基本盘:

建立服务巴斯夫等重大项目工作专班

5月21日,利比里亚籍国际油轮“新乐园”停靠在湛江港石化码头,26.3万吨石油原油顺利接卸至中石化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的保税罐中。“我们提前了解油企采购计划,通过跨关区交割调拨监管模式,实现交割标的异地交付,有效扩大了期货交割批次。”湛江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关监管保税原油期货入库335.33万吨,同比增长5倍以上。

同样在湛江,5月26日,目前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获广东省口岸办批复同意临时开放。湛江海关服务企业开展对外开放码头建设,完善口岸功能设备设施建设,加快码头启用验收进程,支持项目如期投产。

促进大宗商品进口、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是《措施》关注的重点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贸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广东外贸进出口持续承压。8条措施首要目的是抓重点,稳住外贸基本盘。”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措施》明确,对占比较大的煤炭、石油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不再逐批鉴定重量,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对特定进口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货物到港经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货。对惠州埃克森美孚、揭阳中委石化、湛江巴斯夫、中科炼化、宝钢等重大项目,建立海关工作专班,持续跟踪项目进度。

支持大型企业的同时,海关也推出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举措,如支持网上广交会举办、加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开拓出口市场等。

广东外贸中加工贸易占1/3。但“两头在外”的特点,让加工贸易更容易受疫情影响。《措施》提出暂免缓税利息、简化延期手续、推动边角料网上拍卖等具体举措,稳定加工贸易发展。

“4月出口同比增长46%,相比前三个月,真是快速反弹!”才众电脑(深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我们做保税加工近30年,2个月前还在愁订单,以为今年熬不过去了。幸亏海关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不少便利措施,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发展新业态:支持东莞等市率先开展 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

广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发展外贸新业态尤为重要。针对“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这一方面,《措施》专门提出推进新增跨境电商综试区尽快开展业务、支持东莞等市率先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畅通跨境电商退货渠道、支持海外仓发展等7项具体任务。

其中,“支持东莞等市率先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值得关注。“东莞有基础、有条件先行先试,目前相关方案已上报,正在等待批复。”海关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东莞外贸总额1.38万亿元,占全国的4.3%、广东省的19.3%;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419.2亿元,占全国的22.5%、广东省的37.8%,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据东莞商务部门粗略估计,受各种因素影响,该市每年流失货源约2000亿元。若通过试点打通跨境电商B2B出口渠道,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综合成本,有望逐步吸引部分货源回流。”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广东省内海关还实行“跨境电商24小时通关”,全年无休,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

贸易便利化 推动中欧班列“双向对开”和“内外贸货物混编”

富士康、比亚迪、华为、招商集团、中外运……深圳海关实施“互联网+网上稽核查”改革,改变以往人工到厂盘点货物的稽核查方式,不少制造业和保税物流重点企业获益。截至4月,关区内参与改革的企业增至52家,稽核查作业时间平均缩短80%以上,累计可节约成本超过5000万元。

“互联网+海关”、作业“零接触”,是海关全力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的缩影。“海关正进一步‘优流程、减环节、简手续、降费用’,全面降低企业进出口通关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措施》提出推广“两步申报”、提高机器检验比例加快口岸验放、实施“先放后税”、进口船边直提、出口运抵直装等重点举措。

以“先放后税”为例,海关为企业提供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银行保函等,允许企业先提离货物、再按规定时限缴纳税款,减少资金占用压力。

受疫情影响,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闭园停业4个月。“海关指导我们用好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谢世铭说,拱北海关此前为公司一批进口游乐场设备办理税款延期缴纳,涉及税款约429万元;还指导公司参与对美加征关税市场化排除,减免关税217万元。

《措施》还明确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如支持开通“中欧班列邮路”、支持开展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助力中欧班列双向对开。

在广州海关等多部门促成下,5月19日,广州大朗站迎来了“穗满俄”中欧班列自2016年8月开行以来首列进口货物回程班列;6月6日,这里又开出首列“广州—霍尔果斯—塔什干”中亚班列。

中欧、中亚班列稳定运行,成为连接广东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运输纽带、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4月,“穗满俄”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3.33%,发运集装箱数同比增长10.96%。

服务大战略 落实深圳湾口岸24小时通关

“海关正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在广东落地。”海关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措施》重点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结合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进一步提炼、集成广东省内海关创新举措。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有新突破。《措施》提出,支持科研仪器设备跨境进入大湾区内地九市使用。对符合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规定的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学校等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者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科研设备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上述海关广东分署负责人解释,对于科研仪器设备进口,海关提供预约通关和“先放后税”等通关便利措施。对于不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进口科研仪器设备,海关提供暂时进境通关便利,设备可暂时进入内地使用,在6个月内复运出境;到期可向海关办理延期手续,延期最多3次,每次不超过6个月,累计最长可在区内使用2年。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海关还将推进大湾区口岸改造建设,落实深圳湾口岸24小时通关,在深圳莲塘口岸复制推广“一站式”通关模式。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海关将实行“先进区后报关”、支持海运中转集拼、允许多种贸易方式下的货物实现“同仓存储、同仓调拨、同仓运营”。

此外,海关还将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其中,重点支持梅州作为全域中央苏区优先申建综保区,支持湛江综保区作为省域副中心地区重要项目进行申建。

海关明确,广东新设综保区可“提前适用政策”,自国务院批准设立综保区之日起,入区企业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等可享受综保区税收优惠。此外,航空发动机、工程机械、通讯设备、精密电子等55类产品在综保区内开展全球维修业务,无需上报国家部委个案审批,进一步便利企业完善全产业链业务。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6-1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