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首个“国字号”电商园区诞生:新业态,新引擎

首页    电商园区    中山市首个“国字号”电商园区诞生:新业态,新引擎

     9月1日上午,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中山汇智电子商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宝花接过了写着“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牌匾——这标志着中山美居电商园成为中山首家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园区。

 

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上,中山美居电商园负责人(右三)接过了写着“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牌匾

 

     近年来,中山市多举措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利用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电子商务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2020年,中山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在此后进一步探索、形成与中山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服务和政策支持体系,优化通关营商环境。

     中山美居电商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省商务厅、中山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指导下,中山美居电商园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将增强电商品牌效应与协同优势、推动跨境电商与中山智造融合发展。

电商集聚发展成效渐显

     中山市富湾南路上,占地面积105亩、建筑面积10万㎡的中山美居电商园,于2013年7月启动运营,其前身曾是低端的电子厂、塑料加工厂等传统产业集聚地。

     作为中山较早推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的产业园区之一,中山美居电商园进行多年发展与升级,逐渐在培育中小微企业、促进模式创新、助力电商行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中山美居电商园

 

     “全市电子商务企业、“中山智造”品牌出海的共性需求,集聚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直播电商、代运营、第三方平台、电商培训、信息软件、大数据、物联网等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超300家,提供电商培训、创业指导、孵化培育、科技金融、人才对接、政企服务等运营支持的一系列闭环服务。”中山美居电商园的运营服务商——广东汇智城市产业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中山美居电商园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园区全体电子商务企业产生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36亿元,同比增长39.1%;园区全体电商企业营业总收入约18.3亿元,同比增长20.5%。

     中山美居电商园建设取得的成果,背后是中山电子商务产业整体性的发展。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电商发展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在中山,电子商务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在服装产业、小家电产业等领域迸发出新的能量。

     其中,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山在2020年4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不断进行新尝试,取得新突破。

跨境电商贸易取得新突破

     跨境电商贸易方式,具有链路短、效率高、成本低、限制少等优势,对稳外资稳外贸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是中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元年,这一年,中山共有60多家企业申请开展跨境电商贸易业务,申报进出口值1964.2万美元。

     两年来,中山不断加快探索、实践,形成与中山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服务和政策支持体系,优化通关营商环境,志在打造珠江西岸规模最大、智能化最高的跨境电商平台,将中山打造成为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兴地、新高地。

     中山美居电商园中,便有多家企业、机构从事跨境电商及相关服务,近年来,在风口助推下,不少跨境电商项目实现了高速发展。“我们进驻中山美居电商园4年,从五六个人发展到超过100人,运营场所办公面积从几百平方米扩大到两千多平方米。运营的品牌主要以灯具、家居、小家电等品类为主。”一位跨境电商项目负责人介绍。

 

 

中山美居电商园

 

 

     2021年,中山先后出台《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项目)实施细则》等专项政策措施。其中,《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项目)实施细则》鼓励中山企业开展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代码业务,支持中山企业建设跨境电商交易平台、鼓励跨境电商形成规模效应、鼓励线上线下(O2O)融合发展、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等,并为企业设立最高500万元的奖励金额。与此前相关政策相比,此次细则在支持对象、支持内容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拓展,将跨境电商平台、保税展示展销中心、海外仓等方面也纳入支持范围。

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效较好”

     今年2月,中山印发《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二十四条》(下称《二十四条》),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园区建设、海外仓、仓储物流、人才培养、风险防范、便利化措施落实等跨境电商业务关键环节提出支持政策及措施。

     在企业扶持方面,《二十四条》提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对跨境电商企业利用境外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短视频等开展自主品牌海外营销推广费用给予30%的支持,最高支持50万元;对年度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00万美元的,上述最高支持金额提高至100万元。

     在园区建设方面,《二十四条》针对跨境电商园区规模的大小,将给予园区运营主体资金奖补。《二十四条》还在强化跨境电商人才支撑、支持提高仓储物流效率、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奖补措施。

     “我们将全方位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激活贸易增长新空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山市商务局局长吴翘楚表示。

     根据中山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统计监测,2021年中山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订单金额约为82.5亿元,对比2020年取得了飞跃性增长。今年1-7月,中山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4%,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今年4月,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中国(中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位列第二档“成效较好”,仅次于广州、深圳,是省内同期获批的7个综试区中唯一入选第二档的城市,建设成效获得商务部肯定。作为中山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方向,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正在持续完善,逐渐成为中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9-06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