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园花落谁家?这7个园区机会大

首页    电商园区    2020年度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园花落谁家?这7个园区机会大

  5月22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方公众号“广东工信”发布了2020年度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申报相关通知信息。南都科创记者分析相关资料发现,此前广东已有两批共8个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培育对象”,此次为第三批产业园申报。

  广东省工信厅官网资料显示,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广东省工信厅于2018年开始组织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申报工作。

  人工智能园区作用如何?

  根据申报指南,人工智能园区建设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核心产业或关联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在培育人工智能企业方面,园区将建立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台账,集中资源进行扶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大树效应”,支持人工智能大企业投资中小企业,带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此前,已在全省认定两批共8个园区作为“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培育对象”。

  广州有3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入选,分别是第一批的广州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和第二批的黄花岗科技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深圳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分别两批入选;惠州的广东省仲恺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园和惠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选;珠海的珠海智慧产业园入选。根据《方案》,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属于广东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五大任务中的人工智能创新型产业集群崛起计划。

  《方案》指出,在广州、深圳等有条件的地区重点支持10个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产业园区加快发展,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到2020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10个以上人工智能创新型产业集群。

  《方案》中还提及了不同地市的重点建设产业园区载体共10个,其中要求广州依托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等载体;深圳依托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重点产业园区;珠海依托珠海智慧产业园;东莞依托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等载体;佛山依托禅南顺创新集聚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方案》提及的10个重点建设产业园区载体中,已有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珠海智慧产业园入选,还有广州4个、东莞2个和佛山1个园区载体尚未入选“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这些园区或将成为今年入选的“种子选手”。

  申报要求方面,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园的申报条件、申报程序等具体要求并无变化,仍依据2018年发布的《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申报指南》。按照指南相关要求,原则上每年广州、深圳推荐园区数量不超过2个,其他地市推荐数量不超过1个。通知显示,今年申报时间将于2020年6月20日截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6-01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