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刁志中:产业互联网建设要把握五个关键要素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广联达刁志中:产业互联网建设要把握五个关键要素

 

“产业互联网会带来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数字化升级。”7月29日,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建筑产业互联网的数智创新场景与产业变革实践。

 

对于如何推进建筑产业互联网落地?刁志中表示,首先要找准路径,循序推进“三步走”能力进阶。其次,要抓住一个关键认识,那就是建筑产业互联网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类企业能够做成的,需要找对合作伙伴,“两类主体”融合创新、共生发展。最后,产业互联网建设要把握五个关键要素。

 

认清产业互联网的本质、价值和关键目标

 

刁志中指出,产业互联网开启了数字化转型新格局。伴随数字化价值的显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数字化发展正迈向新的阶段。产业互联网作为新阶段的具体表现,其潜力得到不断释放,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据预测,到2035年,产业互联网在我国GDP中的比重将达到21%左右。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数据+连接+算法”。通过获取“及时、准确、全面”的数据,为全产业的数据驱动奠定基础;通过构建责、权、利清晰可靠的业务连接,为各层级的协同高效决策提供支撑;利用“数据+算法”,实现数据驱动的精益管理与智能决策,提升对产业变革的洞见能力。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带来全产业链的系统性数字化升级,通过数字化技术使能产业链的生产全要素、产品全周期和产业全参与方,以数据驱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精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具体到建筑产业领域,供需差距会倒逼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统计,数字化可使全球建筑业的生产力提升14%~15%,成本节约4%~6%。借助建筑产业互联网,可有效提高供需两侧建筑产品的适配性,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建筑产业互联网促高质量发展,是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目标。围绕工程项目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始终是建筑业转型的业务原点。“让每个工程项目成功”就是去实现工程项目的“多快好省”。其中,项目进度加快50%,是实现项目对“快”的需求;项目成本降低1/3,实现“省”的需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这都是“好”的需求;将单个项目的成功复制到多个项目,推动企业增长趋向完美曲线,就实现了工程项目对“多”的需求。企业通过提质增效,节本降耗,价值创新以及生态共赢,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刁志中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平台建设是重点。要构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夯实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数字建筑平台作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数字新基建,贯穿工程项目全过程,打通产业全要素,连接工程项目全参与方,系统性地实现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提升生产效率,以及赋能产业链各方,为广大建筑企业提供产业核心能力,构建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从而推动从项目到企业再到产业的转型升级。

 

项目层面,数字建筑平台赋能项目实现“多快好省”。“多”体现在资源高效配置,多项目集约化管理。例如,陕西建工集团通过数字项目平台,3000多个项目上线质量和安全巡检系统,实现对现场业务流程的监管;100多个重点项目上线智慧工地系统,一块大屏统览项目全局。

 

“快”表现在减少缺陷变更,大幅缩短项目工期。例如,首都新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通过平台进行施工过程的模拟与优化,结构封顶提前12天完成;近万根工程桩100天完成,现场零返工,完成原本难以实现的工期交付任务。

 

“好”体现在质量提升,安全交付工业级品质建筑产品。例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通过引入智慧工地系统,实现安全、质量问题实时追溯管理,隐患排查总数8632次,及时整改率达到93%,隐患治理时长缩短约55%。

 

“省”则是通过精益化管理,提升建筑企业经济效益。例如,河南科建公司在某高中项目的建设中,借助BIM5D项目管理平台,在两个完全一样的楼宇做对比,发现数字化管理的项目利润率提升50%。

 

企业层面,数字建筑平台支撑企业提升掌控力与拓展力。依托数字建筑平台,企业打造以“BIM+智慧工地一体化、项企一体化、业财一体化”等为代表的重点数字化场景,实现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数字化,提升企业对“人、财、事、物、情”的掌控力,增强企业对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拓展力,促进企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例如,上海宝冶借助项目管控信息平台,推进项企一体化,实现了多项目精益化管理,让生产高效可控,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管理成本节约率降低1.5-2%。中国五冶通过企业BI数字决策平台,实现数据驱动的PDCA风险管理闭环,重塑风险掌控力。陕西建工搭建了数字集采平台,集聚了近9万家供应商,形成全项目、全品类、全产业链的供应链生态体系,采购效率提升40%。

 

产业层面,数字建筑平台将推动建筑产业核心业务场景渐次升级与重构,借鉴智能驾驶的成熟度理念,朝着“工具提效-数据驱动-智能主导-智慧升级”的方向,打造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新监管等核心场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不论是先锋企业的实践,还是产业变革的展望,在促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建筑产业互联网的作用不可小觑。”刁志中表示。

 

如何推进建筑产业互联网落地

 

刁志中表示,推进建筑产业互联网落地,首先,要找准路径,循序推进“三步走”能力进阶。一是通过业务数字化重塑业务,并将其打造成核心能力;二是将能力平台化,打造企业级与产业级平台,实现核心能力的沉淀与共享,重塑企业管理;三是在产业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平台+生态”产业圈,重塑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全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其次,要抓住一个关键认识,那就是建筑产业互联网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类企业能够做成的,需要找对合作伙伴,“两类主体”融合创新、共生发展。一类是产业运营者,如深耕建筑业的建筑实体企业,代表了行业的先进生产力,是产业生态的核心主体。还有建筑企业的科技运营公司,是建筑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内部承担者。另一类是像广联达这样的数字化使能者,懂行业、有技术,拥有使能建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力。两类主体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产业+数字”融合的建筑产业新生态。

 

最后,产业互联网建设要把握五个关键要素。一是扎实的产业基础,要长期深耕产业,精准把握产业现状并能解决痛点;二是系统性数字化的能力,能全方位、一体化、全链条的开展数字化工作;三是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成熟的数字化技术支撑,如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等;四是持续的组织与行业变革,产业互联网是项长期系统建设,需要奉行长期主义,坚定而持续地推进变革,同时也非常考验先锋企业的行业领导力;五是志同道合的多方合作,调动社会各参与方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多方共赢,体系化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

 

文章来源:产业互联网大视野

2022-08-19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