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的目的

首页    公共平台    广东省电商标准化服务平台    标准动态    标准化的目的

以下内容摘录于GB/T 20000.1—2014 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 

  注:标准化的一般目的是基于3.1的定义。标准化可以有一个或更多特定目的,以使产品、过程或服务适合其用途。这些目的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品种控制、可用性、兼容性、互换性、健康、安全、环境保护、产品防护、相互理解、经济绩效、贸易。这些目的可能相互重叠。 

4.1  

  适用性  fitness for purpose 

  产品、过程或服务在具体条件下适合规定用途的能力。 

4.2  

  兼容性  compatibility 

  诸多产品、过程或服务在特定条件下一起使用时,各自满足相应要求,彼此间不引起不可接受的相互干扰的适应能力。 

4.3  

  互换性  interchangeability 

  某一产品、过程或服务能用来代替另一产品、过程或服务并满足同样要求的能力。 

  注:功能方面的互换性称为“功能互换性”,量度方面的互换性称为“尺寸互换性”。 

4.4  

  品种控制  variety control 

  为了满足主导需求,对产品、过程或服务的规格或类型数量的最佳选择。 

4.5  

  安全  safety 

  免除了不可接受的伤害风险的状态。 

  注:标准化考虑产品、过程或服务的安全时,通常是为了获得包括诸如人类行为等非技术因素在内的若干因素的最佳平衡,将伤害到人员和物品的可避免风险消除到可接受的程度。 

4.6  

  环境保护  protection of environment 

  使环境免受产品的使用、过程的操作或服务的提供所造成的不可接受的损害。 

4.7  

  产品防护  product protection 

  使产品在使用、运输或贮存过程中免受气候或其他不利条件造成的损害。 

2020-02-21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