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强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再出招

首页    公共平台    广东电商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平台    创业资讯    广东加强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再出招

       最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1月28日,广东加强农村电商培训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启动仪式在清远市举办。

 

6225296132612574298

 

       据广东人社厅负责人介绍,《方案》通过聚焦人员培训、创业就业、品牌打造、载体建设等关键环节,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扶持,打通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工作全链条,激发释放农村电商在扶持创业、吸纳就业、扶贫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结出丰硕成果。《方案》提出到2021年末,全省农村电商多层次培训体系基本建立,创业就业服务不断优化,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推动有条件的村至少扶持1个农村电商品牌,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全省开展农村电商培训5万人次以上,带动农村电商创业就业10万人以上。

 

       与会农业专家们分析说,《方案》在四个方面体现广东特色和创新突破:一是既有大众化培训又有精英式提升。二是既有“农味”,又有“粤味”。三是既体现政策普惠又向重点地区倾斜。四是既有项目载体又有基础支撑。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强调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精准扶贫理念和乡村振兴导向贯穿农村电商发展全过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战略,助推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和省定贫困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各地人社部门将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全面覆盖。推动有条件的村至少扶持1个农村电商品牌,实现“一村一品”。二是抓好培训提升。加大农村电商技能人才院校培养力度、大规模开展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村电商初创人员创业能力、高标准培育农村电商“一村一品”经营管理者、多层次培养县域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人才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农村电商人员能力水平。三是抓好载体建设。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整合资源,重点扶持建设一批农村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基地。同时,认定奖补一批农村电商就业扶贫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农村特别是老区苏区民族地区脱贫奔康。四是抓好服务促进。大力推广“产业特色+”订单式创业就业模式。强化对农村电商创业就业人员的政策指引、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支持、招聘服务、补贴发放等创业就业服务,重点向有意愿从事农村电商事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地区倾斜,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帮助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2020-02-2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