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电商平台的“另类”补贴

首页    电商服务    疫情之下 电商平台的“另类”补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给原本期待 " 小阳春 " 到来的线下商业按下了暂停键,线上电商也并未 " 因祸得福 "。 生产停滞、物流受阻,对数量占多数的中小卖家来说," 活下去 " 是当下唯一的愿望。

 

       淘宝、京东、拼多多纷纷出台方案,利用各自的优势,给商家们 " 托一程 ",共渡难关。

 

       有商家元宵前订单只有往年的15%

 

        "这两天流量确实增加了,有的时候甚至比双11当天还要多,但是订单增长没有那么多。今年正月十五元宵之前的订单只有往年的15%。"淘宝五冠卖家阿乐,主营业务为厨房用品,他告诉ZAKER新闻,很多人认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是餐饮、旅游等线下商业,线上电商成为 " 受益者 ",但这其实是个误区。

 

       阿乐说,现在大家主要网购两类商品,一是生活必需品,如米面粮油、菜肉等,第二类防范疫情的产品,如口罩、酒精、消毒液雨衣等。 像厨房用品这类非必须品,买家可能会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再购买。

 

        ZAKER新闻在某电商运营论坛上发现,不少店主也在 " 叫苦 "。 一位主营副食品的店主表示,因为快递不收件,目前店铺还不能正常发货,库存堆积严重,而食品的保质期都比较短,经济损失很大。另一位女装店店主称,店铺处于停滞状态,出于安全考虑,负责发货的人还没上班。 延迟发货导致的库存积压,但对正常运营所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电商卖家更大的影响在供应链和物流两方面。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浙江、广东、江苏等国内主要的货源地的工厂都很多都已停工,短期内商品断货。 此外,在春节期间,除顺丰、京东快递、邮政外,其他物流没有恢复,造成快递积压,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 我们网店初十正式复工,把原有的库存发了之后,有些商品现在也没货了,现在还在等工厂复工。 " 阿乐说,复工第一天和买家协商发的是顺丰,但是物流成本实在太高,第二天开始还是选择了邮政。

 

        商家期待减免平台佣金

 

        为了帮助平台商家渡过难关,淘宝、京东、拼多多均发布了帮扶措施。

 

        淘宝的措施主要在资金周转方面。

 

        2月11日,淘宝天猫公布帮扶商家细则,设立总额200亿元、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 商家在网商银行申请贷款后,可享受8折贷款利率。 其中100亿针对湖北地区商家,前3个月只需要还本金,不需要1分钱利息。

 

        为缩短资金在途时间,4月份之前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就能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可以极大地加速资金周转,以便扩大经营。

 

        京东主要对京东物流入仓商家进行重点补贴。

 

        2月8日,京东表示向商家追加1亿元补贴,共有物流费用减免、广告激励、流量支持、活动支持等4项。 此前,京东推出了面向平   台全部25万商家的11项补贴措施,涵盖了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等,总价值达1亿元。

 

       拼多多的补贴方式更直接,为现金补贴。

 

       2月9日,拼多多宣布将对在疫情期间坚持承担物流补贴成本、维持运营和发货服务的商家给予补贴,每笔订单将补贴2~3元,最晚于2月29日前完成所有补贴发放,首批专项补贴资金为10亿元。

针对各家电商平台的措施,阿乐认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商家的困境,但如果各平台可以针对不同商家考虑降低甚至减免平台佣金,则是更有力的补贴措施。

 

       除了平台补贴,商家也采取自救了一些自救措施。 服装品牌太平鸟,在线下营业店关闭后,启动直播带货业务,推出新品加强与线上消费者对沟通互动,疫情期间日均总零售额超800万。

在立春之后,包括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百世快递等13家寄递企业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各地工厂也逐渐进入复工状态。

 

       阿乐说,相信疫情过后,一切都将 " 复苏 ",消费高峰也会再次来临。

 

2020-02-1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