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与英德市联合举办电商扶贫培训

首页    电商创业与就业    白云区与英德市联合举办电商扶贫培训

进一步拓宽英德市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推进精准扶贫,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扶贫小组在英德市举行为期两天的电商业务培训,广东省、广州市驻村帮扶村干部、英德市帮扶村村委干部、残疾人代表等146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今年5月,白云区正式启动与英德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白云区计划投入7000万元资金,三年内对英德市35条帮扶村实施保障性、教育性和产业性帮扶,切实增加全市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转变传统销售模式 打造农产品电商实验基地

   据介绍,本次培训会邀请了5名电子商务专家,分别就农产品电商销售、推进电商扶贫、农产品网货化与品牌化营销、生鲜电商运营及供应链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与讨论。

   “培训目的主要是转变农产品传统的销售途径和思路,在农村推行农产品网购模式。”英德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组副组长、白云区科工商信局副调研员詹群昱表示,虽然农村电商在英德也推行了一段时间,但仍以“代买代购”为主,大部分农产品依旧是传统的实体销售模式,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我们计划打造农产品电商实验基地,鼓励有条件的青年走上电商之路。”詹群昱认为,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农产品上线,而这一过程对于熟悉电子产品和网购的青年来说更为得心应手。同时,帮扶组计划联合白云区、英德市供销社在该市迎宾大道建农产品电商实验基地,将英德优秀农产品集中在此,引导广州、珠三角地区商家前来收购,将英德农产品推往全国各地,从而打造“英德品牌”。

   投入7000万资金 助力脱贫项目

   今年5月,白云区正式启动与英德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派出35名驻村干部,进驻英德市35个定点相对贫困村,帮扶贫困户3330户,9240人。并计划安排引导资金7000万元,用于壮大行政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户脱贫以及村内道路、农田水利、环境整治、产业基地、民生福利等项目建设。目前,贫困户摸底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划扶贫项目。

   “未来三年,重点工作是保障性扶贫、教育性扶贫和产业性帮扶。”詹群昱指出,应该优先实施保障性帮扶,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困难助学、危房改造补贴、劳动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保障性帮扶优先实施,其中60岁以上贫困户要购买养老保险,所有贫困人口要购买医疗保险,低保方面则要实行应保尽保;而产业性帮扶是在农产品的种、养和加工等方面开发新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教育性帮扶则是对考上大学的贫困户进行扶持,每年补贴2000-5000元的学费。

   詹群昱表示,产业性帮扶是本轮精准扶贫的重中之中。帮扶组计划在帮扶村引进灵芝、食用菌等附加值和产量较高的新品种。同时,计划指导村民养殖淡水鱼、食用牛、羊、鸡等禽畜,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企业提供种苗和饲料、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农户出劳动力。待农户的产品成熟以后,由企业进行回收形成品牌。

   “这一模式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前三年我们对口帮扶梅州市大埔县15个村,重点突出产业性帮扶,目前15个帮扶村的村集体和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詹群昱满怀信心道。

2017-06-11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