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谋全局者赢未来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谋全局者赢未来

来源:亿邦动力

 

随着全球化大图景变得扑朔迷离,以及新冠疫情对于世界经济固有矛盾的加剧,产业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指出,要“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在这样的背景下,同时具备产业生态整合、产业服务优化、产业链数据沉淀,以及产业链资源匹配和决策优化特点的产业互联网模式再一次引发了热烈讨论。当前,各级政府、实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巨头都将产业互联网建设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并开展了一系列建设和探索工作。

 

在浙江,海宁当地政府正通过打造集流量、数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互联网模式,解决区域中小企业在融资、采购、物流、仓储、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痛点,提升区域产业集群的整体效率以及中小生产企业的活力;新昌也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帮助上千家中小轴承企业降本增效,形成了数字化转型“新昌样板”。

 

那么,究竟什么是产业互联网?它和我们所熟知的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有何关联?从业者又该如何部署产业互联网并取得成功?埃森哲“十四五”洞察今天聚焦于此。

 

赋能产业,共享红利

 

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商业层面重点对需求端进行了改造。以淘宝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对商业企业的渗透主要停留在销售渠道、支付手段等交易层面上,但对商业企业后端供应端几乎没有太多影响。产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在这个层面的延伸。

 

其战略定位从消费端(C端)延伸至企业端(B端),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使产业链上各企业、各环节实现数字化,每家企业都将变成信息驱动型企业,并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互联,重塑企业自身和整条产业链,从而提升产业链效率。

 

厦门象屿搭建农产品产业互联网平台,协同科研机构、种肥农药等生态伙伴,赋能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做到农资采购、协调代耕、耕种标准、技术指导、金融保险、产品收购六统一,并延伸到农产品深加工环节,打造全国领先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标杆,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出突出贡献。

 

产业互联网的建设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基础,但它们也有显而易见的区别:前者站在整个产业链视角,充分运用沉淀的产业数据,进行痛点分析和资源匹配,向全产业提供普惠式的综合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资源重新分配,为整个产业带来真正的深层次变革,更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现代化。

 

目前,互联网巨头和传统行业龙头正在加速布局。互联网巨头利用在消费互联网市场的渠道、资本、技术等优势,依托云计算、IT基础架构等能力,迅速搭建起产业互联网体系,并入股多家战略地位突出的企业端(B端)服务企业,加速产业生态构建与发展。

 

传统行业龙头企业则依托产业链布局与行业洞察,积极探索产业互联网实践。如宝武集团整合大宗商品电子商务资源,打造欧冶云商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国电集团将整个集团的煤炭集采服务平台对全行业开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电力煤炭O2O交易平台,优化煤炭产业链生态体系。

 

埃森哲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产业整体效率,让企业共享产业红利。产业互联网平台归集贸易/交易流通、物流、金融服务等海量产业数据,推动生产要素配置方式和生产运营方式的智能化变革,促进产业效能整体提升,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而企业也将获得产业效率提升带来的诸多实质性收益,如由扩张、盘活现有供应链服务业务带来的收益增长,或通过提供数据服务等模式创新带来的新收益等。

 

践行产业互联网,扎实推进“五步走”

 

企业应如何实现产业互联网突破?基于客户服务“实战”经验,埃森哲建议扎实开展“五步走”工作。

 

布局产业互联网,实现成功“四要素”

 

产业互联网的实践不仅要考虑模式的科学性,还要考虑落地的切实性。企业应牢牢把握产业互联网思维,关注四项成功要素,避免方向偏离或落入陷阱。

2021-05-26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