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流量的新战局 社交电商的新纪元?

首页    社交电商    分析:流量的新战局 社交电商的新纪元?

来源:网经社

作者:孟永辉

 

在这场有关流量的新战局当中,考验社交电商的参与者们的是他们颠覆传统、创新新模式、投身产业链的能力。对于社交电商来讲,把握这个新纪元,社交电商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流量,社交电商的本质所在。但,流量并不是社交电商的全部,这是当流量见顶之后,我们看到社交电商行业开始分野的根本原因。

 

所谓的分野,就是发展得好的,就越来越好;发展得差的,就越来越差,甚至还将退出市场。其实,社交电商的分野是它开始跳出以流量为终极追求的发展模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所谓新阶段,其实就是要告别以流量为终极追求的模式,进入到更加深度而又多元化的时代。

 

这里的深度和多元,说到底就是要更多地参与到行业当中,不再仅仅只是做平台,通过对存量用户进行深度挖掘来找到更多新的盈利点。

 

其实,这是所有电商门类都必然会遵循的发展规律。可以预见的是,决定社交电商未来的将不再仅仅只是流量,而是更多新的方面。

 

拼多多战略打法的日渐丰富正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提到拼多多,主要是因为拼多多的确是社交电商领域当中绕不过的槛。无论是从体量上,还是从打法上,我们都可以透过拼多多来窥探到社交电商发展的蛛丝马迹——当拼多多的广告萦绕耳畔,我们知道,社交电商在追求流量;当拼多多的低价策略持续,我们知道,社交电商依然在追求流量。同样,在它追求流量的背后,我们同样需要看到的追求流量方式的不同,这其实就是社交电商正在从简单粗暴走向深度多元的重要标志。

 

流量红利不再,社交电商依然在挖掘流量金矿

成也流量,败也流量。流量在社交电商的发展过程当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正如它在所有电商物种当中扮演的角色一样。尽管流量红利见顶业已成为行业共识,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始抛弃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但是,用新的方式来盘活存量用户和获取新用户依然是社交电商行业的主题。一句话,尽管流量红利不再,但是,社交电商却依然在挖掘流量金矿。

 

首先,流量的概念已经拓展到了新的领域里

提到流量,我们首先想到的是C端用户。因为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社交电商其实都把C端用户看成是安身立命之本。

从本质上来看,整个互联网时代,其实就是一个以流量为追求的时代。无论是烧钱补贴,还是深度运营,说到底,其实都是为了获得C端用户流量和转化C端用户流量服务的。

 

当“互联网+”的模式深入到了各行各业,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以C端流量为终极追求的发展模式早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蓝海,现在早已变成了红海。我们再去用传统的方式来获得C端用户流量不但无法奏效,而且获得流量的质量也没有之前的质量高。然而,以C端用户为代表的流量时代的落幕仅仅只能停留在C端流量本身,当我们把视野放到更加宽阔的领域里,流量红利依然是存在的。

 

这是社交电商依然将流量看成是终极追求的根本原因。只不过,现在流量的概念早就得到了丰富与完善,我们现在看到的流量早就已经跳出了原有的牵绊,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里。不同行业之间的流量、不同类型的流量开始打破传统的概念,成为一种统一的流量。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流量红利见顶开始不再存在,甚至还有新的机会出现。异业合作、公域流量、私域流量、B端流量……这些流量新概念的出现,其实正是流量拓展到了新领域的直接体现。

 

其次,流量的获取方式变得丰富和多元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流量的方式其实是非常简单的。烧钱补贴是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模式都屡试不爽的一种流量获取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可以简单粗暴地获得流量的增长,但是,它确实那个时代最切合时宜的一种流量获取方式。因为在那个时代,我们有丰沛的资本供给,有一条明晰的企业融资路线图,只要我们可以获得足够的流量,我们就可以获得快速成长。

 

当资本红利不再,烧钱补贴的方式不再奏效,我们再去用那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获得流量就会变得不切实际。

从当下的发展情况来看,流量获取的方式开始面的丰富和多元。

 

以社交电商为例,现在获取流量的方式可能不再是简单地补贴,而是开始应用品牌策略、渠道策略、营销策略的方式来继续获得流量。拼多多与国美的合作、苏宁小店的遍地开花、京东超市的落地生根、社区电商的兴起其实都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

 

虽然这种方式可能不会像烧钱补贴那样简单、快速,但是,在目前这样的发展状态下,这些获取流量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方案。

 

当流量红利不再,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参与者们开始用新的获取方式来继续获得流量。从表面上看,他们不再是流量为终极追求,而是开始深度参与到了行业运行过程当中,但是,从本质上来看,他们依然把流量看成是安身立命之本,只不过获取流量的方式开始发生了深刻改变而已。

 

最后,流量的触角开始下沉

下沉市场这个新词汇的诞生,背后是流量策略改变的一种直接体现。当聚焦下沉市场成为主流,背后其实是流量触角开始深入到更加广阔的领域里的直接体现。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讲,所谓的下沉市场是“五环之外”;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讲,所谓的下沉市场则是尚未被互联网开垦的,以乡镇为主要代表的广大农村地区。

 

当流量的触角深入到这些领域,原本我们看到的流量见顶现象将开始不再存在。下沉市场成为一个人们获取流量的新蓝海。

 

从表面上看,流量红利早已不复存在,但是,从本质上来看,只要我们的流量可以触达到新的领域,特别是并未被互联网彻底覆盖的领域,流量红利依然存在。靠下沉起家的拼多多、开始杀入其中的互联网巨头其实都是下沉市场依然有流量红利的具体体现。

 

尽管很多人都在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但是,我始终认为这种判断仅仅只是在一二线城市适用,在广大的下沉市场,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互联网去解决。这对于相当依赖流量的社交电商来讲,同样是一个机会。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流量触角的下沉去介入到互联网尚未被深度改变的市场,那么,在这些市场当中,我们依然可以享受到流量红利。

 

当流量红利不再,社交电商依然在深挖流量的金矿。对于一直将流量看成是安身立命之本的社交电商来讲,通过不断拓展新领域、变换新方式、下沉新市场,依然可以继续挖掘流量的金矿。这既是一种挑战,同样是一种机遇。如果把握得到,社交电商或将可以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流量新战局,社交电商的新纪元

在这场有关流量的新战局当中,考验社交电商的参与者们的或许不再仅仅只是速度和打法,而是开始考验的是他们颠覆传统、创新新模式、投身产业链的能力。对于社交电商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新纪元。把握这个新纪元,社交电商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社交电商的底层思维将会发生深刻改变

社交电商的底层思维其实就是以简单的收割流量为发展的主要模式,除此之外并没有太多新的概念。当流量的新战局开始打开,我们看到的是社交电商新纪元的开启,社交电商的底层思维同样将会发生深刻改变。

 

从收割流量到服务流量,是社交电商的底层思维开始发展改变的主要标志。

所谓的收割流量其实就是一锤子买卖,并不会思考用户复购和用户体验,这种发展模式是难以为继的,而且只能在资本供血的大背景下可以出现。

 

当从收割流量转变成为服务流量之后,将流量看成是一个长期买卖,社交电商不仅要关注流量在第一次购买当中的体验,而且还要关注流量是不是会有复购,甚至流量会不会带来新的流量。

 

当社交电商的底层思维开始发生了深刻改变之后,上层的战略打法都将会发生深刻改变。对于社交电商来讲,这其实是一种自我革命和自我创新。可以预见的是,当社交电商的底层思维发生改变之后,社交电商的新纪元将会开启。

 

社交电商的内在驱动力将会发生颠覆

互联网时代社交电商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平台的去中间化。然而,这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的大背景之下的,当信息足够对称的时候,社交电商以去中间化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就会逐渐失去效力。这同样开始催生了流量新战局的出现。

 

如今,社交电商的内在驱动力已经转变成为深度参与能力。真正决定一个社交电商平台发展的不再是去中间化的程度和效率,而是这个社交电商平台可以对产业链参与多少,改变多少。因此,再去简单地用铺天盖地的广告来获客,或许已经不再奏效。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加入更多新的成分。

 

新技术、新模式都要加入到社交电商之中,并且要成为社交电商新的内在驱动力。从简单地去中间化到现在的深度参与其中,其实社交电商的内在其中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同样,决定未来社交电商发展将不再是去中间化的能力,而是深度参与到行业的实际运作过程当中,深度改造行业,再用行业反哺用户的能力。

 

社交电商扮演的角色正在发展深刻改变

起初,社交电商扮演的角色其实就是带货的角色,而且带货的质量都是不敢恭维的,这是社交电商之所以会饱受诟病的根本原因所在。当消费升级时代来临,特别是流量见顶之后,社交电商的角色其实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

 

虽然带货依然还是社交电商的主要方向,但是,它所带的货开始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生产,并且自身也开始投身到商品的生产过程当中,通过下沉至商品的生产、流通等环节来保证商品的质量。这个时候,社交电商的角色便不再单纯地仅仅只是一个卖货的平台,而是成为行业的一份子。

 

当流量的新战局开始,社交电商的角色需要发生这样的改变。因为只有它的角色发生了深度改变,社交电商才能拓展新的流量,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同样,社交电商也能够真正符合当下正在如火如荼的新零售的发展大方向。

 

当流量红利不再,社交电商依然在固执地挖掘着流量的金矿。只是流量获取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社交电商开始不断延展和深化着流量的概念。在这样一个新的流量战局里,对于社交电商来讲并不是所谓的丧钟,而是可以开始重生的新纪元。

2021-06-1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