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激活农村电商 赋能乡村振兴

首页    电商服务    【区人社局】激活农村电商 赋能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凝结着中华民族强党兴国的精神结晶。而点燃“千百万培训”之农村电商的新引擎,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交出迎接党建100周年圆满答卷的强大支撑,是筑牢“十大民生工程”坚实堡垒的关键一招,是推动我区“两区两谷”高质量建设、赋能我区乡村振兴的制胜法宝。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联合镇街、院校形成合力,实施“千百万培训”之农村电商工程,先后在温泉镇、江埔街、良口镇、鳌头镇的等开展2021年广州市从化区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系列培训班,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目标,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赋能从化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引进专业教学团队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焦政府与院校,联合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引进专业的教学团队,提供专业化、先进化的农村电商知识培训,丰富教学教授模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群众学习农村电商的积极性,形成学习自觉。在开展培训过程中,通过专家讲授、学员现场实操、互动教学等授课形式,结合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实践实战,围绕农产品直播和短视频制作,促使培训学员了解直播平台的规则、定位、短视频制作以及直播带货等知识,掌握短视频引流和直播带货的技能,提升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在农村产品包装、设计、宣传、销售等整体运营能力和水平。

  

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软实力硬实力,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实力。在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首当其冲。传统的农业经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想把从化优质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就需要我们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打造以农产品为纽带,生产、交易、流通和金融等农业产业要素一体化的“订单式”产销模式,以适应当前社会的趋势。而通过实施“千百万培训”之农村电商工程,开展系统的从化区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系列培训班,能够补齐农民技术短板,让更多群众掌握电子商务相关技能,培养更多的农村电商人才,壮大培育农村电商人才队伍,提升农村电商人员的创业以及带动就业能力,形成“头雁效应”,形成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电商企业可持续发展双赢效应,为乡村振兴战略积蓄更多力量。

 

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共绘乡村振兴“新篇章”

 

  立足我区资源禀赋,是荔枝之乡、荔枝生产基地,以农村电商为桥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发挥比较优势和特点,加快我区特色优势产业链条化、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一是畅通直播带货渠道。立足我区特色农副产品特色优势,如从化荔枝、从化蜂蜜等特色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在淘宝、拼多多、抖音短视频等的线上直播平台,带动更多的农民到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带货,提升从化知名度,擦亮“从化荔枝”金字招牌,促进荔枝产业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二是延长产业链。以优势产业为基础,多点支撑、多业联动、多元发展,引导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逐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使我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点燃农村电商的新动能,我们需要上下勠力同心,凝心聚力干实事,引进专业教学团队,构建专业人才队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擘画“千百万培训”农村电商的新蓝图,赋能“两区两谷”建设,提振从化区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1-05-2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