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规模将超万亿,多模式并存格局仍将持续

首页    直播电商    生鲜电商规模将超万亿,多模式并存格局仍将持续

来源:亿邦动力

近日,艾瑞发布《2021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报告预计,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5万亿元,增加至2025年的6.8万亿元。而受疫情影响,生鲜电商加速发展,预计2023年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将超万亿,多种模式并存的格局仍将持续。

 

近7万亿生鲜零售市场  线上占比逐年提升

 

近年来,中国生鲜零售市场保持稳步增长,2020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超5万亿元。生鲜产品是基础消费品之一,随着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提高,艾瑞预计到2025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将增至6.8万亿元。

 

从渠道来看,超市、菜市场等线下零售渠道仍是生鲜购买的主要渠道。虽然生鲜线上渗透率较低,但增速迅猛,新冠疫情的出现更是加快了网购生鲜的普及,2020年中国生鲜线上零售占比达14.6%,随着消费者网购生鲜习惯的逐渐养成以及生鲜零售市场对线上生鲜零售愈发重视,生鲜线上渗透率还将逐步提升。

 

 

疫情加速生鲜线上渗透  网购生鲜市场将达万亿

 

新冠疫情加速了生鲜的线上渗透。艾瑞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初疫情发生期间,消费者使用生鲜电商APP的次数显著上升,在疫情平缓后,消费者使用生鲜APP的次数及网购生鲜频次仍远高于疫情发生前。由此可见,疫情培养了用户使用生鲜电商平台消费的习惯。

 

 

 

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及模式的成熟、用户网购生鲜习惯的养成、生鲜电商用户覆盖数量愈发广泛,以及技术愈发成熟,艾瑞预计生鲜电商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超万亿。

 

行业持续呈多模式并存格局 可持续经济模型成竞争关键

 

随着众多资本巨头纷纷进入生鲜电商行业,艾瑞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行业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前置仓、店仓一体化、O2O平台、社区团购等多种新型生鲜电商模式并存的格局仍将继续,以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例如,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O2O平台模式,通过与线下商超、零售店和便利店合作,为消费者提供生鲜到家服务。以盒马为代表的仓店以个体化模式,主要布局一二线城市,整合了到店消费+线上购物+即时配送,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体验。以兴盛优选、多多买菜代表的社区团购模式,主要满足下沉市场用户需求,通过团购平台提供产品供应链物流及售后支持,团长负责社群运营,用户在社区自提商品。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的前置仓模式,依托在社区布局的集仓储、分拣、配送于一体的仓储点,缩短配送链条,提高配送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优鲜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智慧菜场业务,并于2021年启动了零售云业务,利用在垂直零售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能力,以及自主开发的智能系统——AI零售网络,进一步赋能社区零售行业参与者实现数字化转型。

 

艾瑞表示,生鲜电商已进入经济模型优化与规模增长并重的阶段,未来生鲜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型。合理的毛利率及履约费用率优化,是生鲜电商实现可持续经济模型的关键因素。

2021-06-07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