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菜场市场规模未来5年增长超40倍 每日优鲜等企业以数字化赋能传统菜场

首页    直播电商    智慧菜场市场规模未来5年增长超40倍 每日优鲜等企业以数字化赋能传统菜场

来源:亿邦动力

传统菜市场数字化改造加速 每日优鲜等企业赋能菜场业态升级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中国智慧菜场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菜市场作为我国最大的生鲜零售渠道,2025年其市场规模将超4万亿。而在数字化浪潮和消费升级双重背景下,菜市场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趋势,数字化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智慧菜场市场规模也预计将由2020年的138亿元快速增加至2025年的6004亿元,京东、美团、每日优鲜等多家企业入场并用其技术能力推动传统菜市场数字化转型。

 

传统菜市场智慧化升级需求强劲 改造进程不断提速

 

菜市场是我国民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家庭的“菜篮子”,具有较强的民生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不可替代性。据艾瑞统计,2020年中国菜市场生鲜零售占整体生鲜零售的56.0%,零售规模已超3万亿元,是我国最大的生鲜零售渠道,未来将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25年菜市场零售规模将达41083亿元。

 

 

虽然发展向好,但传统菜市场仍存在着环境“脏乱差”、数字化程度低、政府监管难等问题,与此同时,消费者对菜市场整洁、便利性及智慧化升级需求强劲,传统菜市场发展弊端日益凸显。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智慧化改造已成为传统菜市场转型升级必然趋势,也成为未来我国菜市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艾瑞预计,智慧菜场整体渗透率将由2020年的0.4%快速提升至2025年的14.6%,市场规模也将由2020年的138亿提升至2025年的6004亿。智慧菜场这一具有庞大改造基数、多种智慧化服务方式的智慧零售新业态发展前景广阔。

 

 

数字化改造融入菜市场经营全环节 降本增效实现多方共赢

 

伴随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政府、企业等各方力量推动优质菜场“触网”,我国智慧菜场发展已从探索期步入发展期,数字化改造开始渗透到菜市场采购销售各环节,以环境改造、智慧管理、智能称重收银、全渠道融合等方式逐步实现供应链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交易数字化,从而做到消费者体验提升、商户经营能力提升以及政府监管提升的共赢。

 

 

此外,京东、美团、每日优鲜等多家企业入场,利用其技术能力推动传统菜市场数字化转型。以每日优鲜为例,其通过获得长期土地经营权的方式承接菜场运营权,对多城市层级的传统菜市场菜场进行整体智慧化改造,通过升级菜市场硬件基础设施、丰富菜场业态、为商户提供深度化增值服务、扩展线上购买渠道等赋能方式改造传统菜市场。此外,作为有着丰富生鲜运营经验及数字化能力的企业,每日优鲜未来还将在为商户数字化赋能的同时提供商品支持,并根据多年的数字化经验帮助菜市场商户挖掘更多用户需求、增加交易触点,以满足更多用户价值的方式“经营用户”,助力菜市场及商户降本增效。

 

 

随着更多企业的入局以及菜市场业态数字化程度的加深,艾瑞预计未来3-5年中国智慧菜场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提高供应链效率、完善菜市场数字化经营能力将成为菜市场主要升级方向和提质增效的核心手段,并以此实现对菜市场这一重要民生场所的赋能与发展助力。

2021-06-07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