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货运仓储到供应链设计,日日顺场景物流如何布局物联网车后生态?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从货运仓储到供应链设计,日日顺场景物流如何布局物联网车后生态?

来源:亿邦动力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每辆汽车需要的汽车零部件约1万个左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车后服务市场也逐渐扩大。《2021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已超1万亿元。

 

为顺应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满足产业链降本增效的需求,物流企业已经从单纯的货物运输逐渐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上至原材料制造工厂,下至C端消费场景。

 

“汽车产业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汽车场景也成为日日顺场景物流重点布局的场景之一。”日日顺汽车场景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日日顺汽车场景定位于行业引领的物联网汽车场景物流品牌,主要布局了国际物流、成品车、入厂和备件四大板块,在仓、配、最后一公里和IT技术方面对汽车供应链持续赋能。

 

从仓配运输到供应链设计,场景物流重塑行业价值

全车件多品种、小批量、重服务场景的特点导致品牌商供应链运营成本极高,而这也对物流成本和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要求物流参与到供应链设计中去,比如说产能规划、智能补货、智能路由等等。

 

国内很多汽车品牌的仓库和物流配送都是交给代理商去管理,因为代理商在各地分散且规模不一,全件品类繁多很难去统一管理,长尾产品无法及时调货,在途状态和仓库的入库出库量等都属于品牌商的管理盲区。

 

而日日顺仓网体系,就是基于品牌商的这些痛点,进行全国仓配统一管理,实时监控配送过程。

 

以吉利汽车为例,日日顺与吉利汽车共同设计并输出了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通过算法模型与吉利汽车一起定制了1个总仓和8个前置仓的布货方案,以支持仓库存共享、全国随时调货,保证了订单即时满足率。同时,依托以数字化为驱动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对仓储、运输及送达在内的流程进行可视监控管理,为吉利汽车和经销商输出专业化及标准化的服务提供保障。

日日顺为吉利汽车定制前置仓布货方案

 
除了提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供应链仓储管理外,日日顺基于汽车场景物流裂变了前置加工服务,“前置加工服务将分为1.0、2.0和3.0三个阶段,目前处于对汽车配件做拆包、打包和贴标签的1.0服务阶段。其价值在于在产地直接设前置加工中心,缩短整体链路,提高时效并降低成本。未来将直接在前置加工中心对零部件进行初步的组装,然后送到主机厂生产基地。通过这种模块化组装的方式帮助主机厂,提升生产效率。”日日顺汽车场景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最后一公里到领先一公里,前置仓让门店实现零库存

 
“我去4S店只是换个轮胎,竟然要等一个星期。”车主李昊十分不满的说道。对此,店员十分委屈,店里的轮胎储备量不足,导致他得现从厂家定轮胎回来。消费者就算再不满,这个时间也不能缩短了。
 
从维修厂服务角度来说,它对于汽配供应链的终极要求就是及时送货。
 
“终端的物流能力也是我们的巨大优势,以前置仓为基点,周围100公里以内可实现当日达。最近已经开始在沈阳试点半小时配送服务。”日日顺汽车场景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对于汽车供应链的最后一公里,日日顺将服务网点作为前置仓,覆盖区域范围内的维修厂,让维修厂能够实现零库存,大大减轻了维修门店的资金与库存压力。与此同时,在不久的将来,日日顺也会裂变出一些生态服务场景,利用网点和服务兵帮助客户提供销售、上门维修、洗车、充电、换电等服务能力。
 
据悉,目前日日顺在终端布局了6000多家网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汽车场景上,我们要在主机厂、零部件工厂、4S店/维修厂、汽车平台渠道之间打造物联网车后生态。将传统物流服务链条从简单的‘仓储、运输’服务向末端‘配送及安装’服务延展。”

 

 

开辟新能源汽车版图,探索场景物流黑海生态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汽车销量的5.4%,较2019年的4.7%上涨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增长稳步增加。
 
恒大、小米、华为、滴滴、360等等也都亲自下场造车或者参与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逐渐丰富和多元化,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而目前新能源新兴造车势力的物流市场尚未绑定物流服务商,这块一定是商家必争之地。
 
在日日顺看来,新能源汽车是汽车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这个行业无论是市场还是资本都特别看好。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更加灵活,用户可以直接从电商渠道下单,甚至能够不经过4S店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定制化需求更加强烈,这也会对物流仓储运输的过程中带来一些问题和挑战。
 
日日顺发力新能源汽车物流场景,从用户最佳体验出发,依托物流基础设施及资源,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帮助企业客户有效应对销售渠道转型及电商模式发展下,物流及供应链需求愈发多样复杂的特点。
 
“日日顺汽车场景将持续深挖供应链前端、中端及后端价值,成为行业引领的汽车场景物流生态品牌。”日日顺汽车场景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1-06-02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