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技师学院

首页    会员风采    理事单位    广州市技师学院

薪火相承春华秋实   中流击水奋楫争先

 

广州市技师学院创办于1952年,为南粤大地最早创办的技工院校。第一任校长由时任广州市副市长梁广兼任。学院风雨砥砺走过了68年,目前共有6个校区(黄石、江高、广汽、马务、南沙、嘉禾),分布在白云、南沙两个行政区,总占地面积219亩,在校生8907人,教职工533人。学院共设有36个专业,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这是技工院校里为数不多的。

 

学院中水击流,奋楫争先。作为广州技工教育的“长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技工教育“广州模式”先行先试、接续赋能,实现了多个从无到有到优的“首创”:率先开创“三元一体”(学校、企业、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合而为一)技工教育理论体系,率先开设养老专业(2014年),率先创建“校协企产学职教战略联盟”,率先成为广州市技工院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5年),率先成为人社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院校,率先引入广府人精神全面推行广府文化育人(2015年),率先实现广州技工教育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学院选手黄枫杰、陈启佳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学院通过广府班、黔南州班、湘西州班三个精准扶贫项目持续开展精准扶贫,赋能技工教育。目前,各方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扶贫人数近600人。在对接广东“三大工程”、助力“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中,学院以养老专业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全新打造富有现代家居优质服务功能的专业群,拓展家政服务领域,为行业培养多元技能现代服务人才,备受省市领导关注和肯定。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学院聚合涉农专业优势,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成立“百团千人技术下乡工程”专家服务队,揭牌驻村培训基地,为番禺区石楼镇、清远大楼村等,定向开展智力扶贫、技能扶贫工作。在助力大湾区建设中,学院强化穗港澳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协同培养机制,实现“穗港世赛电气安装项目在穗联合集训基地”和“穗港世赛机电项目在港联合集训基地”双挂牌,建立起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常态机制。在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中,学院通过优化组织支撑、资源保障、制度引导“三维一体”环境系统,建构创意培养、创新实践、创业孵化“三创融合”教育体系。目前已在广州示范创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扩建升级,致力于打造省级示范创业孵化基地,全方位厚植双创文化,培养高端创新人才。在文化育人方面,学院创新性引入广府文化,与学院悠久的历史沉淀交融生辉,铸成学院名副其实的育人品牌,建成了羊城工匠馆、广府文化大师室、广府文化长廊,带来育人理念升级等叠加效应。

 

学院薪火相承,春华秋实。校友伍亮曾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鞠躬为民谋福祉;90后钟栋鹏以执著创新为自己代言,2015年以最年轻身份获授全国劳模;陈三才精工乐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火炬手;陈玉玲巾帼不让须眉,夺得第十五届日本本田总装技能奥林匹克竞赛全能桂冠,成为首位女性总冠军;伍达志、伍洪时、赖阳柳等以技创业,多年淬炼终成创业大咖。市技学子,人才辈出,接续奋斗,出新出彩。

 

 

2021-06-02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