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我会领导受邀参加2021南方财富峰会

首页    协会资讯    4月10日,我会领导受邀参加2021南方财富峰会
 

2021南方财富峰会

2021年4月10日 ★ 广州

 

 

2021年4月10日,一年一度的南方财富峰会在广州塔举行,本届峰会由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叶檀财经、优净值商学院主办,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塔协办,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暨南大学作为指导单位。

 

 

我会副秘书长林兆峰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祁明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各行业推动改革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何在国内外“双循环”新格局下预先机、开新局,在危机时刻更具灵活性、敏捷性,迎接新的财富浪潮,是金融投资领域面临的全新命题。本届“2021▪南方财富峰会”峰会主题为“预见财富未来”,盛邀龙永图、叶檀等各界专家精英亲临现场,秉承“不囿于一城一业格局, 只愿抓住未来风口气息”之愿景,共同分享新发展格局下的思考与洞察。我会副秘书长林兆峰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张志斌、黎文靖致辞

 

 

签约现场

 

龙永图----《大变局,双循环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

 

 

龙永图发表演讲

 

峰会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发表主旨演讲《大变局,双循环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

 

在长达40分钟的演讲中,龙永图从中国经济的背景历史开始谈起,探讨了中国经济30年的发展以来最大的变局就是“中国崛起”,龙永图表示,“中国经济双循环的变局代表了当前国内的经济局势,需要依靠满足国内需求的新格局,中国变局引发了全球关注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崛起的速度之快。”谈及变化的核心,龙永图深切表示,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正向的变化,也是让所有人惊叹的崛起的变化。正向的变化让龙永图对中国的经济局势一片看好。

 

但他也提出了他所观察到的冷思考,积极的变化必然会引发一些西方国家的质疑、不理解甚至仇视,因此,在这样的形式下,龙永图表示,在世界开放、全世界国家博弈的全球发展背景下,“搭上中国崛起的便车”一定是最明智的选择,而非扼制中国崛起的步伐,同时,龙永图批判性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过去几十年来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带来了极大的利益,但是这些年来的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力量也造成整个经济全球化的挫折。表现在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单边主义的出现,以及全球产业链当中试图以国家或行政的力量切断产业链的种种做法。这些年来逆全球化的力量很强大,但是我们应该更深刻地看到推动经济全球化,不仅仅是类似于中国这样政治上的力量、经济上的力量,更重要还有一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力量,比如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全球化不可逆转。”

 

 

会议现场

 

最后,龙永图总结,面对变局,中国要注意“稳字当头,稳中前进”,中国强大的经济基础以及大存量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增量,但主要精力仍是要做好存量的基础,比如利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以及各种服务业融合打造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给老百姓带来最大好处的实体经济,同时,补基建短板,踏踏实实做好已经拥有的产业,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核心。

 

叶檀----《2021 变局中的投资机会》

 

 

叶檀发表演讲

 

在题为《2021 变局中的投资机会》的主旨演讲中,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以拜登政策为切入点,抛出了一个新问题:世界经济形式的变局中,我们该如何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叶檀谈到了“拜登政策,修盟制华”的九个方面政策变动,并表示基于证监会显示的投资回报数据显示,必须要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助力扩大内需。从世界各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比例来看,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正缺乏投资转化的意识和方向,投资房产占了77.7%的大头,我们的目光应该从房产投资向金融资产、工商业的资产上进行投资转移,掌握新的投资机会,而就2021的经济形式以及过去长期和短期的债券、股票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回报上,结合两者进行横纵对比来看,叶檀建立了一份中国家庭的资产四部分象限图,并进行了描述:

 

短期消费占到10%,要点是几个月的生活费,这一部分是“要花的钱”,而第二个部分是“保命的钱”,这部分占比达20%,概念是意外重疾保障,要点是专款专用,以小博大,以解决家庭突发的大开支;第三部分属于“生钱的钱”,占比30%,重在收益,要点是股票基金、保险房产等,但要注意,投资不同于理财,看得见收益即等同于看得见风险。最后占比达40%的是保本升值的钱,这一关键资产要点是使本金安全且收益稳定,持续增长,比如分红或者万能或传统型年金、养老金、教育金以及债券、信托。叶檀总结,2021的变局是全新的投资机会与风口的指向标,稳中求变、投资转化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黎文靖----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现场

 

本次主题为“新格局、新产业、新财富”的圆桌论坛。他们分别是财经评论家、财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祁明;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光大保德信基金总助、市场总监卢超铭;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主任张钧。

 

论坛上,六位嘉宾围绕金融领域的投资新动向展开讨论——叶檀女士谈到了她所关注的“碳中和”新产业风口,她从传统产业和高新行业两个维度探讨了“碳中和”的巨大作用与占据的市场份额,表达对于“碳中和”的市场肯定。

 

祁明先生解读了他眼中的新财富,围绕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经济”等领域构建了一个三维模型,以XYZ轴为例,论述了他所观察到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财富。

 

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先生为我们带来他的新思考,真诚分享了他作为上市企业过来人的经验,讲述了在疫情后时代的政策变动与新兴产业市场变革的双重背景下,企业家要如何把握2021年的市场主线命脉,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产业决策,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国家的需求,把握百姓的需求。

 

紧接着,光大保德信基金总助、市场总监卢超铭先生谈及了新格局背景下,个人理财与资产配置的变化,并分享了他所认为的投资风口:智能汽车、5G直播与教育。

 

最后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主任张钧先生解读了新格局下家族财富管理将面临的新风险,并提出了三个角度的解决方案:一是要有从个人资产配置到家族财富管理的过度,这是管理的核心;二是要在全球范围布局家族财富,保有全球视野;三是拥抱结构性力量,这能让家族财富管理具有承载力和包容力,承担财富目标。

 

群英----“实战专场”演讲

 

 

会议现场

 

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分公司的首席财富顾问、上海第一财经特约嘉宾、公司人气投顾产品组合经理叶奇杰带来的主题演讲《A股市场超额收益的核心驱动力》。叶奇杰从四个角度出发,谈及了为何机构投资大行其道、股票给投资者的回报来源、超额收益的核心驱动力以及作为投资者须知道的一些常识,叶奇杰表示:过去两年A股市场的关键词有三,第一是拥抱核心资产、持有行业龙头企业;第二是无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没有了流动性,而价值投资的本质,一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二是市场从来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老师;第三是必须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四是专注自己的能力圈。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德邦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华刚进行了主题为《超短复利做T绝招》的演讲。分成五个板块进行讨论,一是为何做T,二是概念讲解,三是技术要点,四是案例分享,五是总结与提示。对于为何做T,张华刚谈到了几点特别之处,一是能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此外,做T之前的核心是仓位管理,仓位合理才有T的空间和信心,并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随后,张华刚先生针对T进行了概念讲解,并分享了实际案例,最后进行了总结:人的精力有限,做好一件事,做好一只股票,远比贪多嚼不烂要好得多。

 

 

嘉宾合影

 

至此,2021南方财富峰会圆满落幕!

2021-04-1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