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有效抓手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工业电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有效抓手

  当前,互联网由消费领域、虚拟经济向生产领域、实体经济深度拓展,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转型,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形成历史交汇,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个性化定制、体验式消费、分享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商业流通的深度融合催生出了工业电子商务这一新的模式和业态,正成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

 

  工业电子商务代表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不断拓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然,以B2B为主要特征,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工业电子商务迎来巨大机遇,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从商务活动主体看,消费电子商务以消费者为中心,并包括批发商、零售商等与消费者发生直接交易的主体;工业电子商务则以工业企业为中心,并包括与其发生交易(交换)活动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及终端用户等相关主体。

  从商务活动对象看,消费电子商务以个人消费类商品和服务的在线交易为主,工业电子商务则聚焦于工业企业生产运营所需的各类原材料、设备、备品备件、知识、经验、能力及产出的各类产品和服务的在线交易、交换和共享。

  从商务活动环节看,消费电子商务主要涉及产品的零售环节,工业电子商务则贯穿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环节,涉及企业上游、内部、下游供应链协同全场景。

  总的来看,工业电子商务实现了对电子商务边界和范畴的丰富、拓展和创新,代表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

 

  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应用的有效抓手

 

  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重要抓手,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

  一是有助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完善。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推动平台从信息、交易服务向物流、金融、供应链精准服务等一体化服务体系转变,并有效带动甚至吸引供应链各类主体开展生产设备及智能产品的泛在接入、供应链运营管理流程的云化迁移和经营管理系统与工业电子商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二是有助于专业化解决方案的培育实施。工业电子商务可不断拓展供应链数据资源集成、分析、应用能力,积极促进上游供应链精准管控、下游供应链精准营销及设备/产品预测性维护等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培育与实施,加快推进以数据为驱动的供应链资源优化配置。

  三是有助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构建。工业电子商务以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核心,可充分集聚工业企业、上下游企业、终端用户、平台企业、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并探索建立多种协同演化的商业模式与合作机制。

 

  工业电子商务是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

 

  一是有效推动“互联网+生产”。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将有效带动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推动甚至倒逼上下游企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售后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培育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二是积极带动“互联网+服务业”。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将积极带动物流、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生产性服务的在线集聚,培育出在线物流、在线支付和在线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形成资源互补、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平台发展新生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是不断促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将带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计量检测、测试验证等制造资源和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并催生出产品众创、生产众包、物流众包等新模式,积极促进大中小企业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环节的协同创新,打造“双创”升级版。

 

  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瞄准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勇敢担当、积极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标准规范。围绕工业电子商务的体系架构、典型应用场景、平台及支撑服务体系等关键点,加快研制系列基础性标准和指南,推进工业电子商务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加快平台培育,深化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培育优化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借鉴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加快打造以全供应链数据采集-流动-集成-分析-应用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体系。梳理总结一批典型平台案例,编制优秀案例集和相关专著,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体验中心,加大宣传推广和培训力度。

  三是推进创新应用,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场景。引导一批龙头工业企业围绕全供应链场景积极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并辐射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采购、销售、生产、仓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效提升全供应链运营效率,加快打造全供应链主体敏捷响应、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价值共创网络。

  四是开展协同合作,优化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联合中央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围绕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共同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在线支付体系、信用体系、电子认证体系及网络安全体系等的建立、健全与完善,破除发展障碍,为工业电子商务深入发展提供便利、诚信、健康、安全的基础环境。

来源:优制网

2020-03-16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